今年以来,白银市靖远县紧盯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的一号目标,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筑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的现实需要,选任86名包村领导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突出人岗相适,严格选派

坚持把优势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倾斜,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

一是严格选派条件。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原则上由包村领导担任,人选必须具有1年以上党龄和1年以上工作经历,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群众工作能力强,党务素质高,如包村领导不符合上述条件,则由符合条件的包村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党组织关系转移到村,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

二是实现人岗相适。通过摸准村情知道为什么、摸准人选知道会什么、摸准岗位知道要什么“三环节”,对全县176个村班子建设、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综合会诊,准确摸排出90个建卡贫困村。坚持能力不强不派、素质不高不派、作风不实不派“三不派”原则,注重从递进培养干部、专业技能人才、离退休干部中选派,并根据90个派驻村的问题症结、发展方向,综合比对遴选出具有帮扶优势的干部,让单位职能、个人特长与村情吻合,真正选出干部“使得上力”、穷村“借得上劲”的人选。

突出加强党建,明确职责

第一书记负责协调、指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统筹指导落实好其他包村工作。

一是宣传党的政策。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目标,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传达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学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使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重大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建强基层组织。坚持“党员活动日”长效机制,指导村级组织树立“标准”意识,按照标准化要求统筹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党内学习教育、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党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管理、党员教育培训、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

三是壮大集体经济。结合村情实际,指导村“两委”健全党群创业互助会运行机制,组织和引导党员群众选准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开展党群创业互助活动,创新收益模式,通过项目扶持、流转土地、租赁闲置资产、建办合作组织服务、自办经营实体、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分红等收益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富民强村目标。

突出教育培养,严格管理

各乡镇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于3月底前将符合条件的包村领导选任为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一是强化教育培养。乡镇党委对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加强理论培养,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县委组织部春秋季主体班等学习培训机会,有效提升理论素养和党务素质。乡镇党建办加强党建业务培训,帮助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提升党务素质,更好地指导所包村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注重考核管理。第一书记发生工作调动或岗位调整,乡镇党委要在10个工作日内研究确定接替人选,重新任命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注重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中向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摊任务、压担子,旗帜鲜明地锻炼干部、考验干部。严格非贫困村第一书记使用管理,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优先推荐提名。(刘文清何泽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