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新区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以来新区贯彻落实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三五”规划,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进一步稳固新区在全市的知识产权龙头地位。今年上半年,新区专利申请量达到12306件,占天津市总量的27.3%。

据悉,今年新区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新区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区和科技创新领航区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同时,新区结合市级职权下放,深入开展专利执法检查活动,构建行政、司法、维权、仲裁、调解等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滨海新区专利申请量达到12306件,占天津市总量的27.3%;专利授权量达到7727件,占天津市总量的27.5%。截至6月底,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9689件,占天津市有效发明专利量的28.8%;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47件,高于天津市21.61件的平均水平。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和有效专利量占比均在90%以上。(记者张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