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新“沉浸式”儿童交通安全教育

电孩子们是否具备足够的交通安全意识,熟悉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在他们的日常外出过程中关乎生命安全,也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时值暑假,居住在天津市50余个社区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在交警和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在“交通安全游戏”中,在家门口就学到了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

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我太晕了,杯子全倒啦!”“回家后,一定告诉爸爸喝酒不开车!”7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天津市河北区昆璞里社区,两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游戏中体验到醉酒状态下“摞杯子”失败后,说出了亲身感受。参与当天活动的,还有居住在昆璞里社区的另外37个孩子,老师和交警在讲课中的每次提问,交通安全游戏的每个环节,孩子们都纷纷“抢答”,主动参与。整场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都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度过,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今天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在5岁至15岁之间,他们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从小培养交通安全意识很重要。”昆璞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宋霜表示,往年社区也会组织孩子们来听安全课,但今年的活动寓教于乐,孩子们无论听课还是参与游戏时,都非常投入和兴奋。

暑假,既短暂又漫长。说短暂,是因为孩子们在课余应该学习的内容会有很多,究竟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学到最必要的知识,让很多家长很困惑;说漫长,是因为孩子们往往容易在假期中被电视、手机中一些没有“营养”的内容吸引,浪费了宝贵时光,同样会让家长担心。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在这期间接触和免费学习到真正实用的知识,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在今年7、8两个月份中,深入天津全市范围内儿童居住数量较多的社区,连续开展约50场“沉浸式”暑期儿童道路安全主题活动,增强孩子的道路安全观念同时,通过孩子回家后的“二次传播”,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宣传教育力量“专业化”

近一周以来,多场社区、商场内开展的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吸引了300余名儿童积极参与。天津市民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对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有这么浓厚的兴趣:“我女儿就喜欢画画,老师和交警们拿出彩笔,教孩子们画出道路上的汽车和行人,她画的特别投入,在这过程中她也对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加深了印象,还时常提醒我开车要注意别酒驾、别闯红灯。”一场交通安全活动只有几十分钟,在此期间将哪些知识最为必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能让儿童理解和记住交通安全知识,在每次活动前,交警和老师们都会有针对性地去策划上述这些活动内容。

王晓婷是在活动中与交警共同为孩子们讲课的一名教师,在她看来,无论是传统的讲课方式,还是如今她们常会变化形式开展的交通安全游戏,向孩子们传授他们最需要的知识,是老师和交警的共同责任:“在天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不是公安交管部门在‘孤军奋战’,我们作为一家专业的儿童安全教育企业,更注重在活动中增强与孩子们的互动,致力于在轻松地环境中让孩子们收益。”

天津公安交管河北支队安全监管大队副大队长郭晋表示,交通安全游戏的特点是趣味性,但向孩子授课更要保证知识的专业性。例如在昆璞里社区的这场活动开展前,教师团队与河北支队交警共同研究了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知识,查阅了与儿童安全座椅选用标准、使用方法及相关事故案例等相关的很多素材,最终形成了一套教学资料,并以卡通、漫画、照片等简单易懂的形式展现给孩子们。而在为孩子们讲述酒驾相关危害性之前,老师们设计了让孩子们戴上“醉酒眼镜”摞杯子、穿行锥桶等游戏环节,并准备了包括以“中国古代酒驾违法处罚”为主题的很多趣味故事。具备专业儿童授课经验的教师们在活动中循循善诱,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4年间受益人超8万

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发生2万余起涉及学龄阶段少年儿童的伤亡交通事故,造成2200多名少年儿童死亡,从交通安全宣传入手,加强儿童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力度迫在眉睫。天津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目前学龄前、中小学阶段的儿童交通安全意识都不够强,而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传统的交通安全宣传方法很单一,和在学校上课一样,孩子很难听得进去,其实现他们都很聪明,我们完全可以换种方式来吸引他们主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室新闻宣传中心副科长袁铠表示,儿童安全教育手段应该及时创新,另外,家长的重视、社会力量的注入也非常关键:“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公安交管、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乃至社区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形成合力,我们的教学效果明显提升了。”

采用“沉浸式”教学法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并非从今年暑假开始。早在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了“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天津馆)”公益项目,与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一起,深入幼儿园、学校,以及少年儿童在课余时间常去的科技馆等公益教育场所、综合性商场、社区等不同地点,通过专业儿童教育团队与交警联合授课、开展交通安全游戏的方式,推广儿童出行相关安全知识。长期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交通安全问题,以此促进地方和国家层面的儿童交通安全法律制定、执行与相关政策保护,为儿童友好交通环境建设作出贡献。截至2019年7月,通过上述多方联合开展的数千场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天津市直接受益人次超过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