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于2001年更为现名(前身为国家体改委主管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成立于1982年)。中心是服务全国中小企业的公益性事业法人,是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

全国留学人才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留才委”)是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的直属机构。致力于为全国中小企业提供相关人才培养、留学咨询、留学项目推广、交流合作、教育培训等服务,其目标是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路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合作及文化交流,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相关国家特色文化教育资源,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和培养紧缺人才,并为广大海外归国人才提供创业及就业服务。

留才委下设秘书处、政策法规、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单位留学项目、会员服务、分支机构等业务部门,根据中小企业及国家战略人才需求,还设立了留学人才创业基地,及全国各省、市分支机构。

留才委的宗旨是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单位留学咨询、语言培训、人才交流等形式与企业直接沟通,实现全方位、跟踪式、综合性的具体化服务。

留才委的职责是贯彻执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宗旨,为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改善相关中小企业的留学人才需求,促进留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而做出贡献。

全国留学人才工作委员会业务范围:

1、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法》和国家关于留学行业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2、为相关中小企业提供留学人才信息、留学项目推广、人员培训、交流合作、知识产权咨询、维护合法权益等服务。3、为中小企业提供广阔、高效的企业与人才交流的平台,提供高端高效的服务,构建高端留学人才库及就、创业的综合服务体。

4、组织相关中小企业家及会员参加海外院校交流合作、企业定向委培项目高层论坛,为企业提供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服务体系。

5、调查了解中小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高端人才稀缺的问题,协助中小企业制定留学高端人才培养及回国就、创业发展战略。 

6、引导中小企业制定企业人才储备长期战略、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7、承办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各项工作。 

留才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家的相关规定,努力促进并规范留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改善中小企业高端留学人才紧缺的困境,扩大人才就业,发挥留学行业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留才委将以务实、诚信、敬业、高效的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成长,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与中小企业共繁荣共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及留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