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9岁的杨永是天津宝坻人,从2005年起参加无偿献血,一直坚持至今。他不仅自己献血,还经常“组团”来献血,连爱人、弟弟、弟媳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4月3日,杨永和爱人带着小孙女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献血,这是他第55次参加无偿献血了。杨永是一名司机,在宝坻也是一个“献血达人”,可当初献血却并不顺利,一连来天津市血液中心参加五六次献血,均因转氨酶不合格而无法献。他非常懊恼,觉得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市血液中心医生告诉他:“你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只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少吃油腻,多锻炼,很快就能达到献血合格条件。”从此杨永改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和睡眠,身体锻炼。当他再次来到市血液中心献血时,体检全部合格,他可以献血了。

起初,杨永参加几次献血都是瞒着爱人去的,他怕老婆担心。后来他爱人知道后,也和爱人一起献血。从此,杨永的爱人郭丁香也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那次去市血液中心献血,正好遇到一位患者家属正办理用血手续,他一憔悴,十分焦急。当时我才知道,原来献血对于病人是这么的重要!”从那以后,每到固定献血时间,她就和爱人一起献血。她说:“献血于己无损,可对患命可是救命血!”后来,他们弟弟、弟媳也加入献血队伍中来,一家人经常“组团”到天津市血液中心去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