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乡村振兴”势头良好。新建高标准农田25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65万亩。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6171个。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2640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万公里。

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说精准扶贫,自己可谓经验丰富。多年来,中南集团不仅在省内建德、淳安等地帮扶过困难群众,且在新疆、四川、贵州等地也参与了东西部帮扶协作。“可帮助村集体经济壮大,我们还是头一回,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吴建荣代表说,去年企业参与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工作,和龙游县的志棠村结对。依着过去扶贫的经验,首先想到的便是帮村集体卖农特产品。于是,去年几次在企业内部发动员工认购志棠村的番薯、大米、莲子等农产品,累计金额达20万元。同时,还组织人员到酒店宣介,并和合作伙伴对接,发展长期采购的客户。经一年的‘消薄’工作,去年志棠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原先的3.18万元提高到了11.3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也达到了6.5万元,成功“消薄”。

吴建荣代表告诉记者,在全省,像中南集团这样参与“消薄”的企业不在少数。去年全省共有3715家企业结对3746个村,参与“消薄”帮扶项目达3207个、到位资金11.24亿元。不少浙江企业家都出身农村,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也乐于参与“消薄”。接下来的关键,便是如何让“村企结对”走深走实,告别过去粗放型的输血式帮扶。

吴建荣认为,帮助薄弱村卖农产品只能暂时性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短缺的问题。要避免“返薄”,“村企结对”还须在帮助村集体建立“造血功能”上下功夫。“为此,今年决定投资30万元为志棠村建一个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同时,帮助村里组建农特产品营销的电商团队,通过网络解决当地农产品的“卖难”问题。经一年的‘消薄’工作,让我有了不少经验,可感觉更多的还是不足。”会议期间他将在省两会上持续关注此项工作,动员民营企业更高质量参与“消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