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上午,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R3线一期)裴家营站施工现场,彩旗飘扬,高朋满座,3号线(R3线一期)迎来了全线“洞通”的伟大历史时刻,也揭开了轨道交通2019年建功立业竞赛后活动的序幕。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雷天太出席仪式。

       “盾构机建工一号已顺利抵达裴家营站,各项参数正常,姿态良好,安全质量可控,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隧道已顺利贯通。”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汇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郑重宣布:“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洞通”,并对2019年度轨道交通建功立业竞赛活动进行了部署,北京建工集团代表参建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各参建单位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代表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领导向参建单位代表授创“工人先锋号”旗帜。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宣布建功立业竞赛启动,标志着2019年轨道交通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工程建设中的推动作用,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贯穿于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轨道交通建设竞赛牵头单位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参建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竞赛活动的实效性、影响力。参建各方以“六比一创”为抓手,迎难而上、勇毅笃行,在短短33个月的时间里,夙兴夜寐,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开工至今,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目前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洞通标志着全线12条盾构区间全部完成,是3号线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为今年十一开通运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更是我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推动省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重要一年。对于济南轨道的建设而言,这一年也注定是很不平凡的一年,1号线正式投入运营,2号线建设全面提速,3号线建设确保十一通车运行,目标明确,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474”工作体系和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工作部署,按照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济工〔2019〕10号)要求,以3号线全线洞通为契机,市总工会、轨道交通集团召开本次劳动竞赛动员大会,轨道交通集团对本次竞赛进行部署,集体宣誓铿锵有力,授旗仪式庄重热烈,市总工会对本次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本次活动,参建各方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随着劳动竞赛各项措施的落实,轨道交通建设将掀起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大事记

       2016年6月20日,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6年12月13日,首个车站丁家东站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2017年5月18日,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始发,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017年8月1日,龙洞停车场开工建设。

       2017年9月9日,首个车站王舍人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2017年10月28日,“先锋一号”盾构机于礼耕路站顺利接收,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17年12月6日,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接收,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8年2月3日,济南东车辆段开工建设。

       2018年8月4日,3号线(R3线一期)开始铺轨。

       2018年9月4日,机电安装单位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1月30日,供电系统安装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2月6日,奥体中心西站主体结构完成,全线13个车站封顶。

       2018年12月31日,奥体西主变主体结构完成,全线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2019年3月10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电扶梯进场。

       2019年3月14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空调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4日,龙洞庄站全线首台通风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8日,裴家营站-济南新东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3号线(R3线一期)全线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