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土家族百科全书》首发仪式31日在贵阳举行,该书是中国土家族第一部百科全书,也是贵州省世居少数民族第一部百科全书。

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但由于历史原因,土家族在1957年才被认定为单一民族,贵州土家族更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识别恢复。上世纪90年代,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成立。

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会长陈如昌介绍,《贵州土家族百科全书》是继《贵州土家族文化大观》之后公开出版的又一部土家族历史文献,是迄今最系统最完备的贵州土家族史料总汇和知识总汇。

《贵州土家族百科全书》共计125万字,由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历经10年编撰而成,内容包括社会历史、地理环境、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民族区域自治、哲学思想与社会伦理、经济、古镇名村、教育、文化、傩文化、宗教及宗教信仰、传统体育、医药、风俗习惯、文物古迹、人物等。

纵览全书,通今达古,包罗万象,涵盖了贵州土家族的一切知识门类,充实丰富了贵州土家学基础学科内容,为深化贵州土家学研究,传承弘扬土家族优秀文化,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