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法制办不断加强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推进联调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以多种形式强化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按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召集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听取各镇、街道行政调解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对碰到的难点问题和调解心得逐一进行分析研判。规范行政调解登记、申请、受理、调解、签订协议、协议履行回访和未达成协议的争议纠纷处理等各环节行为。

二是建立区政府法制办与区政府市民投诉中心联动联调工作机制。根据根据市民投诉案件的不同性质,区政府市民投诉中心进行初步分类审查,区政府法制办及时跟进,提出行政调解的建议。主动与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对接,提供法律建议与服务,与部门单位做好联调,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受理行政复议前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在收到当事人的行政复议申请或接待当事人的投诉反映后,不仅限于受理或不受理,而是问清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对于能够通过协调解决的一般纠纷进行调解。

四是积极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加大在民政、环保、住建、农业、婚姻家庭、妇女儿童等行业领域调解力度。组织镇、街道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针对矛盾多发领域提前摸排、主动介入、积极引导、多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