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居民到市南社区行政调解室申请调解

周村区丝绸路街道积极响应周村区法制办要求,在辖区内开展行政调解“五进”活动,10月份以来,制定工作措施,以4个城市社区为试点,先行开展行政调解进社区活动。设立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窗口,整合社区民警、行政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公职律师、热心党员和退休干部等志愿者建成社区调解队伍,实行调解员到村居值班制度,每周二安排2名行政调解员到各村居轮流值班,为居民解决矛盾纠纷,使行政调解工作下沉到基层、贴近群众,提升调解效率。

通过行政调解进社区活动,使得行政调解员可以及时介入群众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矛盾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市南社区3号楼1单元4户居民因更换污水管道问题引发纠纷。住在一楼的王先生不愿意分摊更换管道费用,而其他3户居民遭遇管道漏水焦急万分,但多次找王先生协商未果。3户居民听说了行政调解进社区活动,一起来到社区请调解员进行调解。值班的2位调解员及时介入调解,对漏水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后对一楼王先生进行了耐心的劝导,最终王先生同意分摊费用,使困扰其他3户已久的问题终于得到化解。

下一步,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将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五进”活动机制,规范村居矛盾纠纷调解窗口建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广泛开展“五进”活动,促进行政调解进小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商场,让行政调解工作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贴近矛盾纠纷的发生源头,真正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