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至12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甘肃·渭源)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人民政府等国家部委领导出席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政府主办,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工信委、甘肃省扶贫办、定西市政府(渭源县政府)、甘肃中医药大学承办,兰州佛慈制药集团公司、甘肃省天士力中天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渭水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主题为“绿色发展、产业扶贫”,活动共分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实地考察县内基地和企业、对接签约活动、产品展销活动、项目开工仪式五大版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等知名专家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领导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此外,甘肃省14个市州级政府领导及贫困县政府领导、省内外中医医院院长(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省内外中药企业代表(种植,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生产)及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约4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渭源县是“中国党参之乡”。中医药产业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战役中处于首要地位。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相融合,富民产业培育与到村到户扶持相结合,以建设“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和打造“全国中药精制饮片加工示范基地”为目标,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首位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中国党参之乡”品牌优势,通过资金投入、项目带动和政策扶持,促进了中药材生产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由中药材生产大县向中医药产业强县的转型。

渭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其中党参15万亩,当归10万亩,黄芪11万亩,其它4万亩,干药产量达到8万吨,种植业产值达到7.4亿元;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836家,建成中药材热风烘干房175座,中药材初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全县中药类加工企业达到73家,其中通过GMP认证的企业28家,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全县形成了以渭水源为中心市场,会川江能、莲峰、新寨三个中药材产地市场,其他农贸市场为网点的中药材营销网络体系,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16亿元;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建立了科技合作协议,富硒黄芪栽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当归膜侧斜植栽培技术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内先进生产水平,完成了无公害中药材(党参)产地和白条党参原产地地理标记认证,“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获“首届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产品对接采购大会”最具吸引力TOP农产品第一名。全县中药材种植农户7万户27.97万人,户均种植5.7亩,人均种植1.4亩,人均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335元,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19.6%。

着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打造产业扶贫阵地。一是分类指导,扩大种植面积。指导企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年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每年扶持1.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完善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30万亩,贫困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贫困村户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1亩以上。三是加大种子种苗繁育力度,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在道地产区每年建立党参、黄芪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组织龙头企业采取供良种、供技术和下订单的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集中繁种、育苗,通过提高种子种苗质量和集约化繁供比例,确保药源基地稳定,产品安全优质。率先在精准脱贫村倾斜扶持发展,每个村每年至少发展50亩中药材育苗,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目标。四是采用“三变模式”,盘活资产资源。 2018年,将1000万财政扶贫资金采用“三变模式”,以折股量化形式,通过相关程序入股到中药材龙头企业,在新寨镇大坪村,莲峰镇团结村、绽坡村,会川镇本庙村、罗家磨村建设党参、黄芪、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各1000亩,带动贫困户1000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连续分红15年。

强化中药材产值保险力度,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以保障药农利益为核心,创新符合我县中药材种植需求的农业保险产品,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贷款扶持、项目补贴与标准化种植挂钩机制,解决贫困村药农种植前生产资金短缺问题,防范和化解中药材种植期间的自然风险和收获期市场风险,确保产业安全健康发展。2014-2017年共计承保20.24万亩,收缴保费2690.05万元(其中财政补贴资金1618.49万元,农户自缴1071.56万元)。累计理赔2333.188万元,受益农户3万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万户。

发挥企业辐射带动功能,创新精准扶贫帮扶模式。鼓励中医药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帮扶模式,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贫困户增收。一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帮扶企业在中药材适种区贫困村筹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帮扶企业负责种苗、肥料等原料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带动贫困户开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二是“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标准化”模式。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跟合作社签订合同,统一品牌。三是“劳务输转”模式。鼓励帮扶企业加大对贫困村劳动力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截至目前,渭源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7万户5.1万人,贫困面从31.66%下降到15.98%。(杨斌马国大何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