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报道了济宁的正能量,一个是1岁的萌娃,一个是87岁老翁,一老一少占据两个头条,感动了全国网友。

1月13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岁萌娃的这个举动,给成年人上了一课》,视频中,停靠在路边的轿车里扔出一个矿泉水瓶,一个步履蹒跚的萌娃走过去,捡起瓶子递给车里的人。

该视频备注文字显示,拍摄于1月5日,拍摄者为萌娃母亲。据其母亲说,孩子平时拿了别的孩子的东西都会还回去,所以当他发现车窗抛物时,不假思索拿起来递回去。这可能与很多人的第一感觉不同,男娃并非出于环保意识,毕竟他这么小还不足以具有环保认识。

孩子的母亲发布这个视频是有风险的,因为这种视频太容易导演,也因此容易被质疑。事实是,也确有网友怀疑,甚至有人说:爸爸扔,儿子捡,妈妈拍。怀着某种恶意去揣测一个孩子应当是于心不忍的,但是在暗潮汹涌的网络舆论场中,毕竟是需要谨慎的。

知子莫如母,按照孩子母亲的说法,孩子是以为那个丢弃的矿泉水瓶是被遗失的,所以捡起来物归原主,既不是因为污染环境,也不是因为行为不文明,但是仍然足以让那个司机汗颜,因为作为成年人不能仅仅理解为物归原主,而要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

人们之所以被萌娃感动,是因为这个幼小的孩子让我们看到人之初的善良,反差越大引发的关注度越高。就像他稚嫩的、凝脂般的脸蛋会逐步成熟,他将在成长中变化,人们自然会希望每一个孩子都会保留真诚善良的一面,永远不会被社会中的不良风气污染。

成长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所有孩子都是可爱的,你永远不知道一个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像少年想不到自己中年时的油腻。因此,在成长中向善向上生长的,才是了不起的人生。正如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14日报道的董殿阶老人一样。

87岁的董老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教授,曾任院长,退休后返聘,坚守在一线65年,为当地健康事业呕心沥血。在这个年末,他结束了最后一次门诊,笑着离开工作岗位,关灯、关门,这次真的与医院告别了。

董殿阶教授是济宁公认的心血管诊治方面的专家,能力越高,余热越多。更可贵的是,董老医德同样令人钦佩。据报道,董老总会让病人花最少的钱治好病;冬天为患者听诊,他会把听诊器先在手里焐热;除夕夜面对情绪激动的患者,他握着患者的手握了一夜……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董老显然是活成“神仙”的人。医术和医德都已成为他对世人的慈悲,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对患者痛彻肺腑的爱和怜悯,他才会说出“医生我没干够”。

董老是笑着离开的。这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坦荡,这次告别是他人生的转折,更有英雄卸甲的成就感。他将进入一个87岁老人可以有的生活状态,带着无数网友的祝福。

当然,董老退休后“加班”27年,奋斗在生死一线,是一种“非典型性”的老年生活。而他的奉献精神更值得中青年学习,他让人们看到一个普通人能够伟大成什么样子。

从1岁萌娃,到87岁老专家,展现了济宁暖融融的正能量。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善良可爱的。愿每一个生命都能健康成长,拥有崇高的人格魅力。当年迈时回首人生的某一阶段,脸上能绽放出发自内心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