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宝坻区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壮大,政策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主材湿法隔膜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宝坻区税务部门把这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东皋膜公司减少了增值税、取消了防洪费的缴纳,尤其是结合“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税”政策,一次性为企业减免税收1300多万元。

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雪介绍说:“之前我们这部分资金只是体现在账面上,由于有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税务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把这部分账面上的数变成了现金,盘活了资金,用于生产及其扩大经营,给我们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天津市京通管业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好处。作为一家集新型塑料管道产品研发、生产、市场营销、物流运输、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市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宝坻区税务部门随即落实政策,为企业加计扣除税收300多万元、专精特新税收优惠30万元、小巨人税收优惠20万元。

京通管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彩红介绍说:“利用这笔减免资金,我们建起了综合研发车间,并对原有生产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

为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宝坻区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人员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熟知度。

宝坻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李锐介绍说:“我们针对纳税人组织了多次集中培训,并且进行了一对一的专门辅导,让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充分落地生根。”

2019年以来,宝坻区相继为2.1万家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减免税收6.59亿元,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行政事业性收费8亿元,降低企业生育、工伤、养老保险缴费率,直接节约企业成本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