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策划,以“春节之源洛阳过年”为主题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发布,围绕民俗、文化、冬景三个热点,为广大市民群众和来洛游客带来精彩难忘的新春文化盛宴。

“迎新年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对于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介绍,举办2020年洛阳新年音乐会、洛阳新春戏曲晚会、2020年洛阳市春节联欢晚会等演出活动,各县(市、区)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戏曲展演、联欢晚会等活动。其中,洛阳新年音乐会,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主题,反映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丰富内涵;新春戏曲晚会将传统经典戏剧选段与新创唱段有机结合,通过异彩纷呈、经典荟萃的戏曲演出,激励全市人民同心共向、勇于担当,进一步营造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胡大鹏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10日,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组织开展送文化、送演出、送图书、送书画、送春联等系列文化配送服务;组织各县(市、区)文化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提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同时开展“老家河南·春满乡村”乡村春晚、“豫西民俗情·三合过大年”等活动。

民俗文化庙会系列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举办“隋唐洛阳城最潮中国年”新春祈福会、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2020洛邑古城春节文化庙会、关林民俗文化庙会、2020王城新春游园会、倒盏村雁鸣湾亲子庙会、魏家坡民俗庙会等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1月25日至2月22日,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天堂明堂、九洲池)将推出隋唐祈福享年味、全息灯会品年韵、百场演出看年戏等三大主题活动,阐释活化武则天在洛阳开武举、设廷试,向公众传播科举制诞生于洛阳的历史;以多姿多彩的传统灯笼为主要元素,以演艺互动、全息科技、特色小吃、丰富礼品为吸引,营造热闹吉祥的年节氛围。同时,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将于1月25日至2月9日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举办,以“盛世欢歌河洛会,华灯璀璨隋唐城”为主题,打造来隋唐逛庙会、赏民俗、看花灯、品美食的一站式体验。80余组大中型精美彩灯和万余盏气氛装饰灯,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游园氛围,为游客带来一场科技与民俗、传统与创新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

惠民政策不停,乘高铁半价游洛阳

开展“乘高铁半价游洛阳”、洛阳冰雪温泉旅游惠民季、第三届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梦幻冰雪节、洛阳雾凇观赏季、精品剧目惠民演出、文化娱乐消费、“老家河南栾川过年”奇境栾川冬游季、“老家河南孟津过年”等文化旅游惠民活动,让冬日的市民游客“嗨起来”“乐起来”“购起来”。

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全国各地乘高铁(含动车)到达站为洛阳龙门高铁站的旅客,可持纸质车票在到站之日起五日(含第五日)内到洛阳市参与活动的37家旅游景区景区现场购买门票(套票)或者通过携程旅行网购买门票(套票)可享受半价优惠,42家酒店享受8.5折优惠。

春节期间,全市博物馆正常开放

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各博物馆正常对外开放,取消周一闭馆。洛阳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夜间开放,每天举办展览、展演、讲座等活动。通过博物馆研学、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品读等,近距离了解洛阳博物馆建设的成就亮点,认知古都洛阳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爱上洛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爱上洛阳门类繁多、特色突出的博物馆和展品。

城市书房不打烊,节日充盈“书香味”

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洛阳分会场、书香满城、“阅读嘉年华书香过大年”、“书润童心欢乐过年”等活动。推出“城市书房不打烊”,组织“春节阅读七天乐”,开展公益讲座、经典诵读、书画展览、读书分享、亲子阅读、手工体验等全民系列阅读活动,让洛阳的节日充盈“书香味”,让古都的城市氛围更加“雅尚美”,让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满是“高大上”。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推出“城市书房不打烊”活动,全市165座城市书房免费开放,其中泉舜广场、厚德苑、少儿图书馆城市书房等5座城市书房24小时开放,为寒假学生、归家游子提供温暖的阅读环境,让阅读成为市民内心的一束光;开展“墨香年味”送春联活动。春节前,各县(市、区)图书馆、部分“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开展迎新春、赠春联活动等。

春节期间,各类体育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举办2020年洛阳元旦长跑暨半程马拉松赛、奇境栾川迎新马拉松比赛、2020年洛阳市贺新春体育活动等,正月初一至初三期间,新区体育中心的网球馆、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场、多功能运动场、室外篮球场、室外门球场及西工体育场向市民免费开放;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期间,在文博体育公园举办“贺新春·趣味全民健身嘉年华及优秀全民健身项目展示活动,让市民在节日期间通过感知体育的趣味性,参与健身、爱上健身,养生健康生活习惯;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期间,以新区体育中心和文博体育公园为主场地组织举办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比赛,面向大众公开报名,丰富节假日期间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新春欢乐购”,商圈打造文旅消费“新热点”

依托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洛阳会展中心举办全国名优农副产品交易博览会,在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等城市区,组织辖区重点知名商圈延长开放时间,开展购物优惠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观光休闲购物,将商圈打造成为文化旅游消费、年货消费的“新热点”“打卡地”。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说,欢乐中国年,洛阳更好看。策划举办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挖掘利用地方传统节日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活动,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质优价廉的文旅产品,促增文旅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