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节庆活动相对集中,城乡街道人车流量增大,外出返乡人员增多,涉校涉生安全隐患苗头凸显;同时受低温、冰冻等天气影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也在增多,校园安全面临的考验不断增大。

针对上述问题,会宁县召开全县学校安全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围绕“问题线索清零”的具体目标,认真开展“政治站位大提升、反馈问题大销号、监管责任大倒查、难点问题大会战、重点领域大整治、突出问题大攻坚、制度机制大完善”活动。

内外结合治理,推进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教育、公安部门加强配合,在临近放寒假的这个重要节点上,加紧开展学生欺凌线索排查和矛盾排摸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对一些问题学生,学校仔细观察、“重点关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和训诫教育。各学校、公安派出所在显眼位置设置学生欺凌举报电话。在全县各学校全面开展危险物品的清查清缴活动,对学生的桌箱、书包、宿舍床铺等部位进行全面清查,不放过任何死角,严防管制刀具、铁尺、铁链、钢管、打火机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对携带危险物品的学生与家长沟通,及时跟进教育。

部门联动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部门和乡镇开展联合行动,打好“组合拳”,全面整治学校周边的交通、治安、经营、建筑等乱象。住建、交通部门和各乡镇积极完善城乡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标志牌以及信号灯、人行横道线、减速带等设施,定期查验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标志和设施情况。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加强联动,认真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禁车辆“带病”上路或违规运营。公安交警部门密切警民联系和警校互动,加强护学执勤,巩固工作成效,持续化解城区重点护学路段交通秩序混乱问题,保障学校门口交通畅通。公安部门进一步提高校园周边巡防的密度和频次,有力震慑和打击涉校涉生的违法犯罪,增强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感。教育、住建、执法、公安、文化等部门要协同作战,集中清理整治校园周边出租房、网吧、书店等场所违规经营、传播不良书籍和音像制品,聚集社会无业人员现象。

“学校安全工作具有极高的社会关注度,舆情燃点高,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宁县学校安全联席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县上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学校将严格落实乡镇政府的属地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开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王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