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李铁夫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纪念李铁夫先生的卓越艺术成就和伟大革命情操,12月22日,江门鹤山市人民政府于京主办了“铁骨丹青——李铁夫艺术与革命学术研讨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中国美术馆、《美术》杂志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共同对李铁夫艺术成就、李铁夫与辛亥革命的渊源、李铁夫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等进行深入的探讨。

近年来,鹤山深入挖掘梳理铁夫文化,大力弘扬铁夫革命和艺术精神,推动铁夫文化深入人心。今年正值李铁夫诞辰150周年,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鹤山市主动谋划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彰显李铁夫艺术成就,弘扬李铁夫革命精神,希望以艺术为桥梁,以李铁夫为纽带,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让世界能够近距离接触鹤山、深度了解李铁夫,深入挖掘鹤山城市内涵,大力弘扬鹤山城市精神。

据了解,李铁夫是江门鹤山市陈山村人,1885年他走出鹤山到海外研习美术,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著名美术学院深造,成为第一个以杰出成就闻名于世的中国油画家,被孙中山先生誉之为“东亚画坛巨擘”。

据介绍,李铁夫所作的油画,光暗和章法的处理虽然大体上仍保持“学院派”古典作风的严谨庄重,但色彩的运用已打破了单调沉闷的棕色调,而且善于根据每个对象的特性和思想情感的不同,去安排总体的色彩效果,故能变化多样而不落俗套。李铁夫的油画作品用色较为含蓄,笔触简洁而活跃,富有节奏感和运动感。他自由洒脱的用笔与对油彩的偏爱,决定了所绘人物肖像既有视觉上的鲜活内蕴,又有纪念碑般的精神体量。在他的油画《音乐家》(1918年)、《画家冯钢百》(1934年)、《刘素薇肖像》(1942年)等中均有体现。

据透露,为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期间,鹤山市除了在京召开李铁夫艺术与革命学术研讨会,还将整理与会专家的观点,并结集成书并出版,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术界对李铁夫的关注度,推动近现代中西方美术文化的沟通与交流。此外,鹤山市还将邀请国外美术专业的教授在该市的大雁山自然科普基地对我市学习美术的中学生进行现场油画、水彩课程授课;并邀请艺术名家举办雅集夜会,为鹤山铁夫美术馆留下名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