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启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创优”工程,成效显著。

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切实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活动等为抓手,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带动全校教职工扎实学习政治理论,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答题等多项活动中走在全市教育系统前列,知行合一,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了立德树人工作,推动学校成为省级文明校园,获得了全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先进单位、以山东省前5的身份通过了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的初选,使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带领教职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规范搭平台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力

校党委着力党建规范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抓实制度,积极搭建平台,提升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力。

抓学习规范,落实常规制度,注重学习实效。坚持间周一次的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做到“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集体学与自觉学结合、学省结合、学做结合”。

一年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达12.5天,党员集体学习活动24次,干部党员与教职工一起参加学习活动38次,邀请专家做辅导讲座4次,党员年笔记量达万字以上,干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9次。

突出主题,强化重点,用好两大平台。围绕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往心里走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两大平台,突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小组互助,注重发挥“学习达人”的榜样带动作用、发挥干部的率先垂范和帮扶作用,注重统战工作、激发民主党派人士的学习热情,利用教师节等节点表彰了3批次、共近七十名学习达人,学校教职工对学习强国答题活动参与率100%,答题成绩在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荣登榜首,学校94岁的退休教师陈佩璐老师、在职教师刘先庆老师先后被市委宣传部工作组表彰为“学习达人”,民进人士牛波老师的学习成绩保持在全市教育系统前十名。在12月份“法治宣传教育月”,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参加2019年济南市国家工作人员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全校教职工人人参与答题活动,将该项目的执行情况在年终考核中列为“一票否决项”。系列举措保障教职工正确的意识形态方向,思想与学校、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宣传榜样事迹,拓展教育阵地,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每周升旗仪式上宣讲“感动校园的党员”事迹;常年与多家新闻媒体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宣传教育好故事;开创了名家讲坛、校友讲坛,年内特邀夫子学院专家举办了十二期优秀传统文化辅导讲座。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恪守宗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通过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意识,强化了“管理以指导为本,管理就是服务”的管理理理念。坚实走群众路线。

结合重要节点,以“恪守宗旨,服务群众”为主线,开展了以9个主题党日、9个主题党月、7个主题党周为内涵的“997”体验教育活动。其中,结合春节前后的干部走访、党员家访等活动,在2月份开展“讲文明,送温暖,促和谐”主题党月;在8月份结合教代会,开展“做主人翁,献‘金点子’”主题党月,在9月份结合教师节开展“廉洁从教、爱岗敬业”主题党月。开展了党员联系教研组活动周、党员联系班级活动周、党员联系社团活动周、“参加专业技能比武提升服务学生本领”活动周等主题党周。同时以“献一个金点子”“帮扶一名特困生”“帮扶一批学困生”“做一回文明交通协管”“做一周职教政策宣传员”“参加一场服务技能展演”等“九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服务师生和社会。第一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帮助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过关”主题义教活动,以日清周测质量达标验收的形式帮助学生;最终,学生各科过关率均高于省平均水平、在全市的上升幅度走在前列。在第二党支部,则通过组建“爱心蒲公英小屋”,以教师、优生联袂帮扶的形式,助学困生在礼仪达标、技能达标等方面顺利过关。

同时,到驻地社区刘家庄社区、毕家洼西区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以劳动卫生公益服务、创文明城宣传、辅导社区文艺骨干、到济南师范路小学讲礼仪课等多种形式服务群众,推进文明共建。

抓党支部“五化”建设精准对标提升组织机构运转能力

学校在经过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委员会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各层面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支部工作条例》)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精准对标,加强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

支部设置达标。鉴于原在职党支部比较庞大、人数超出了《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于是校党委按照标准将原来的两个在职党支部调整成为三个党支部,新的支部和党小组不仅人数符合要求,工作力度、工作效能、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显著增强。

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本年度共纳新4名党员、转正3名党员。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借助“发展党员网上全程纪实公示系统”,严格落实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工作要求。

严格规范管理。以规范组织管理为基础,实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制度化和标准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报到”等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不断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工作,利用 e支部系统规范记录组织生活电子日志,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重点帮扶,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及时表扬支部党员的好人好事好作风。从制度落实上实现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加强支部资料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亮身份比贡献开展“个人提优”行动

党支部对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有序、作用突出”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目标明确,活动有方向”的原则,根据党员意愿和具体实际,明确创优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开展党员示范课、党员助学岗等,扎实学习,自觉检视问题,对标榜样找差距,激励党员高标准要求自己,目标高远,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业绩、比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时刻感到组织在身边、党员在行动。

突出精准指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

在提优行动中,学校把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创优活动情况作为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活动人人有责,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党支部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党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创优活动台账,运用“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系统平台,记录和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定期向校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创示范型党支部。另一方面,在提优行动落实落细的过程中,校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做好创优活动的指导,定期对创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同时,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支部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

学校依据《中共济南旅游学校委员会组织力提升创优活动实施方案》启动的组织能力提升工程以政治功能为牵引,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抓实支部建设,充分激发了支部主体作用,有力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造有尊严的职教品牌学校,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作者:济南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