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济南旅游学校以党建项目化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等为重要抓手,有力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立德树人工作。其中,通过落实“以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先进单位的创建促进党员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创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项目,分别推动学校获评“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先进单位”、以全省前五的身份跻身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的初选圈,两个项目作为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实至名归。

抓实党支部“五化”建设提升组织工作效能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研究并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标准要求,落实落细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等为内涵的党支部“五化”建设。

支部设置达标。鉴于原在职两个党支部人数已超出了《条例》的规定,于是调整成为三个党支部,新的支部和党小组符合标准,工作效能、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严格对标管理。按照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制度化和标准化,严格落实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工作要求,本年度共纳新4名党员、转正3名党员;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相结合,实现了红红脸、出出汗、改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利用 e支部系统规范记录组织生活,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打造党政企家校社育人共同体。校党委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指导所在党支部、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同时,校党委紧密团结工会、妇委会、民主党派共建文明校园。邀请家长和社区党委代表、合作企业代表进校园和校内居民、物业以及保安团队的代表一道在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中当评委、为学生颁奖,参加升旗、趣味运动会、联欢会等特色活动不仅构建和谐,更促进了校党委主导的党政企家校社育人共同体的形成,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校党委在春秋两季开学初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围绕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往心里走这条主线,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正能量影响力巨大的“学习强国APP”、“灯塔在线”两大平台的突出作用,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落实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各层面的学习制度,学习做到“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集体学与自觉学结合、学省结合、学做结合”。一年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达12.5天,党员集体学习活动24次,干部党员与教职工一起参加学习活动38次,邀请专家做辅导讲座4次,党员年笔记量达万字以上,干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9次。

“学习强国”成为党员、教职工学习交流的重大平台。校党委把“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年度党建重点项目,以学习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形成了在职教职工对学习强国答题活动参与率100%,且离退休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的可喜局面,答题成绩在我市教育系统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荣登榜首,学校94岁的退休教师陈佩璐同志被市委学习专班表彰为“学习达人”,民进人士牛波老师的成绩在全市教育系统名列前茅。

拓展教育阵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榜样教育。每周选树感动校园的教师和学生,升旗仪式上大力宣讲先进事迹。二是拓展宣讲平台。常年与多家新闻媒体合作宣传教育好故事;开创了名家讲坛、校友讲坛;年内特邀夫子学院专家做了十二期优秀传统文化辅导讲座。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参加2019年济南市国家工作人员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做宪法小卫士”等活动。系列举措保障师生正确的意识形态方向,帮助师生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通过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意识,强化了“管理以指导为本,管理就是服务”的管理理理念。

以“恪守宗旨,服务群众”项目为统领,开展了以“做一回文明交通协管”“做一天学生”等为内涵的9个主题党日,以“做一周职教政策宣传员”“党员联系教研组活动周”活动周等为内涵的7个主题党周。此外开展了9个主题党月活动,例如,在8月份结合教代会,开展了“做主人翁,献‘金点子’”主题党月,在9月份开展了“廉洁从教、爱岗敬业”主题党月。第一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帮助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过关”主题义教活动,促进学生各科过关率均高于省均、在全市的上升幅度走在前列。在第二党支部,则通过组建“爱心蒲公英小屋”,以教师、优生联袂帮扶的形式,助学困生在礼仪达标、技能达标等方面顺利过关。

同时,落实“以‘双报到’服务社区构建和谐”重点项目,先后到刘家庄社区、毕家洼西社区通过开展劳动卫生公益服务,参加党建联席会议、创文明城宣传、辅导社区文艺骨干、到济南师范路小学讲礼仪课等多种形式服务群众,推进文明共建。

此外,组织党员教师结合学校的优质课程资源,与临沂市职业院校以结对交流的形式开展了送礼仪课活动,受到当地师生欢迎。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执纪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主题教育深度结合。通过严格组织开展领导班子读书班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使《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往班子成员的心里走,往实里走,为抓好学校从严管党治党工作中的关键少数奠定了思想基础。通过结合王尽美在济南师范求学时期的革命事迹成功进行的革命传统教育,更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研讨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对党员干部队伍震撼很大、教育效果明显。

落实“一岗双责”。在学校建立的从严治党责任制中,校党政一把手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通过层层传导强化目标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纪检工作随着学校整体工作的开展月月有主题。例如,在学期初以“校服、教材、书本征订情况”在期末以“年度预算制定和预算执行情况”为主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或新出台的制度办法达6个。

建设有力的监督检查组织保障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校党委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设立了由民进党人士担任的校务会监督专员。以六大特色制度织密监督网。一是教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度审批学校的“三重一大”决策。二是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制度监督事关学生利益的重大事项。三是学校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每日巡检制度监督和诊断整改日常问题。四是一日校长助理制度让教职工轮流全天巡检工作学习纪律、课堂言论与政治纪律。五是一日班主任助理制度让学生轮流监督班级纪律,检查班级账目,监督科任教师为人师表的言谈举止。六是‘照镜子’自评活动机制监督自己。党员、教师和职员分别定期对标检视自己,以自评促自省自律、履职尽责。(作者:济南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