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购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它极大的便利和实惠,只需轻轻点几下,称心的商品就会不日直接送上家门。可是当心心念念期盼了多日的快递包裹即将到手时却被人偷走了,那一定会让心情坏透了。近日,博山警方在收到市民报警后,快速反应抓获一名专门偷快递的嫌疑人,并破获盗窃快递系列案一宗。

10月15日下午三点多,家住博山区山头街道的周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门口的超市取快递,可是她在一堆没有被取走的快递中找了半天却没有找到自己装有化妆品的包裹,在同快递员电话确认已经投递到超市暂存点后,周女士怀疑自己的快递被人偷了,随即报了警。接到报警后,博山公安分局山头派出所民警马上赶到案发现场,但是由于案发地点的超市只是一个小区快递的暂存点,超市工作人员疏于管理,包裹就随意堆放在超市外的空地上,存取十分混乱,同时超市工作人员还向民警反应,最近接连有居民反映取快递时找不到自己的包裹。处警民警断定应该是有人将包裹偷走,且不止一次,随即调取小区出入口的监控资料。民警发现从快递员投放包裹到周女士报警期间并无可疑人员出入,那么这个偷快递的人很可能就住在小区内。为免打草惊蛇,民警通知辖区的警务助理和小区内的治安积极分子穿便衣悄悄展开摸排。

下午五点左右,在周女士报警仅仅两个小时后,当民警根据线索敲开小区居民黄某某家门时,透过门缝民警一眼就看到了客厅桌子上打开的快递盒和摆在桌子上的化妆品,当民警进入到黄某某屋内时,发现了其家中还有多个拆开的快递盒。虽然每个快递盒上的收件地址都是这个小区,但收件人和电话均不是黄某某本人,面对民警的询问,黄某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多次盗窃小区快递包裹的犯罪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交代,他通过长期留心发现,小区门口超市的快递代收点平时管理松散混乱,包裹杂乱堆积,而且居民进进出出取货也不登记,有的包裹存放过夜,甚至多日仍无人领取。黄某某便动起了歪心思,想把包裹偷走,还想好借口如果有人发现,就说是自己拿错了。就这样,黄某某偷偷拿走一个包裹回家拆开,发现是日用品,便留下自己用,一来二去黄某某偷包裹上了瘾,隔三差五就偷一个包裹回家,就这样从今年2月份至今,黄某某先后盗窃快递包裹8次,累计涉案价值达5000余元。目前,该黄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讯员 崔颢 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