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17日,山东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淄博市召开。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省科协组织部部长邵新贵,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出席会议,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副书记李晓红、副区长马谦等陪同相关活动。来自全省各试点市县的科协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会。

会上,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致辞。全省5个试点地市、12个试点区县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同时,讨论了《县级科学技术协会选举工作办法》。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同志讲话。

纪洪波指出,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是新时代科协组织在总结提炼经验基础上以创新性理念提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载体,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迫切需要,要从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力“3+1”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机制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群团改革特别是科技群团改革当好示范、当好先锋、当好试验场。

纪洪波要求,要选好关键人物,发挥关键作用,打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力“3+1”工作基础。要切实发挥对“三长”等关键人物的政治吸纳作用,广泛吸纳以“三长”等“关键人物”为代表的、各领域优秀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有效带动县级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和基层学会、企业科协、农技协等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发展,厚植基层优势、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让科协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编队启航”转变,使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发展最坚实最可靠的力量。要建立完善“三长”履职机制,切实推动关键人物发挥关键作用。以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中小学校长、科技型企业家等为引领,建立各领域科技人员广泛参与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各类科普服务活动,助力健康山东、乡村振兴、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探索建立科技工作站、科技工作者联盟、专门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关注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生涯,让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要抓好重点环节,坚持统筹推进,推动建立科协系统学术资源、智力资源、科普资源、学会资源向基层科协延伸机制,推动“3+1”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重点解决基层科协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和“四缺”问题,推动基层科协格局重塑,确保“3+1”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张店区盛世康城科技体验园、周村区千禧农谷乐园、中大惠科﹒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等地现场观摩。纪洪波主席一行对淄博市“3+1”试点工作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为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省科协于去年开始在淄博、枣庄、菏泽三市先期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主要指吸纳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学校校长等“三长”进入县乡镇(街道)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加强上级科协指导,团结引领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科协活动,让科协组织真正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更好地履行“四服务”职能职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淄博市确定在张店区、周村区、桓台县及张店区科苑街道、周村区永安街街道、桓台县马桥镇等三个区县、9个镇办开展“3+1”试点,三年内覆盖全市全部县乡镇科协。自2018年以来,淄博市科协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实施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做好“四个坚持”,统筹谋划、及早部署、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深入开展“3+1”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政策引导,凝聚工作合力。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淄博市科协提升基层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确定为科协主要负责人认领的改革事项,将试点工作纳入到全市改革大局中,对基层组织建设“3+1”工作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为进一步探索试点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试点区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列入对各镇办、相关部门的考核内容,形成了区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主抓、组织部门靠上指导、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切实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区县和乡镇的主观能动性,以乡镇为突破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指导周村科协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周村区镇、街道科协组织成立和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发挥基层”三长”等科技馆工作者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提出“五有”标准(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经费),成为推动“3+1”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突出抓好镇(街道)科协成立(换届)工作,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规定动作”资源包,对工作模式和程序进行系统设计,形成各项工作“规范模版”16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操作的典型经验。建立“三长”召委员专题会议制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及专题建议制度、优秀科技科普工作者、科技创新团队表彰举荐制度等,为其他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了生动借鉴,推动全市试点工作顺利铺开。

三是坚持工作创新,确保试点成效。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摸清淄博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状。另一方面,组织试点区县和乡镇赴枣庄、连云港等地学习考察,认真学习连云港“4+1”工作先进经验,指导区县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各自特点,探索“4+1”、“N+1”模式,将科技型企业、招商办主任、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发挥作用比较好的“关键人物”纳入到科协组织。先后召开淄博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就淄博市“3+1”试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全面掌握各区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对试点情况进行通报并直接寄送给区县分管领导,对全市试点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截止目前,淄博市新成立乡镇科协84个,吸纳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三长”关键人物511人,吸纳科技型企业、养殖大户“土专家”等948人,基本实现“三长”在全市科协组织的全覆盖。

四是坚持典型引领,发挥“三长”作用。区县、乡镇等各层面新进入科协组织的“三长”关键人物及其他企业科协组织,以科协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牵头作用,在其所在单位成立科协组织,带领各自团队积极参与科协各项工作。“三长”制度的实施,使医院科协、学校科协、农技协和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呈现良好态势。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科协依托所属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设科学探究、航模、小机床、3D打印等模块,增强了学生职场体验,年培训6600余人,年均8000余名中小学生到校参与科普实践活动,获得省市多项比赛的一等奖,成为学生科技创新的新平台。淄川区科协、沂源县科协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农技站站长及农技协组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建设乡村振兴田间课堂,推行“协会+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脱贫致富模式,覆盖39个村,食用菌年产600万棒,每亩增收12万元,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周村区王村镇卫生院科协持续推进健康“五进”专项行动,使王村镇中小学生肥胖、龋齿、近视“三率”持续下降,辖区管理4898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稳控率达60%以上。东岳集团专门拿出200万元作为东岳科协的活动经费,开展各项产学研活动,出版《东岳科技》期刊,实施“621”研发中心、实验室及博士人才引进工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