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乡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以自己精湛诊疗水平及业务素养,成功的抢救了一例羊水栓塞危重患者。

羊水栓塞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由于分娩时羊水进入到母体的血液循环中引起的一系列过敏反应,羊水中有胎脂、上皮细胞等有形物质,即可以直接阻塞血管,又可以作为强凝物质,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休克及血液不凝固的情况,使产妇发生不可控制的大出血。该情况在分娩前也常常不能预测,一旦出现发病迅猛的情况,很多情况还来不及做实验室检查患者就已经死亡。

8月16日,新乡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一名产妇在顺利产下一名婴儿后,突然出现意识模糊,口唇紫绀,值班医师立即嘱面罩吸氧、心电监护。因患者于胎儿娩出后短时间内出现上诉症状,值班医师脑海里首先想到那个全体妇产科医师“毛骨悚然”的词语---羊水栓塞。立即给予抗过敏、解除肺动脉高压,纠正凝血功能障碍等处理。同时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告病危。开启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重症、呼吸、麻醉,血液、化验室等专家迅速赶到。1小时、2小时......医务人员秉承永不放弃的信念,与死神抢时间,经过耐心、专业的抢救,终于将患者安全抢救过来。日前,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患者于近日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