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河南工程学院诗词协会与中牟县诗词学会、郑州市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民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乡土人才农民诗人张国俭诗词音乐朗诵会”,以实际行动,迈出了高校与村镇联合,送传统文化到百姓身边的新步伐。

瑞雪过后,春意料峭。2月17日上午十点,“乡土人才农民诗人张国俭诗词音乐朗诵会”在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党群服务中心如期举行,来自郑州、焦作等地的诗人、朗诵者齐聚一堂,共享诗词文化的艺术魅力。

张国俭是中牟县前路俭村人,自幼喜爱写作,从1983年发表文章以来,他笔耕不辍,数十年如一日在各类媒体发表诗词2000多首。从起初在城里参加工作,到后来返乡成为一位农民诗人,一路走来,张国俭用他诗人的眼光,独到的感悟,把家乡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自己对生活的体验,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小桥流水,故乡明月,对亲人的思念,都成为他笔尖上流出的涓涓诗行。通过诗词的艺术语音,倾诉着发自肺腑的心声,感受着时代的脉动。他以诗词为载体,营造着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激发大家热爱家乡、回归故乡、努力为家乡文化建设做贡献的浪漫情怀。

诗词朗诵会共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是《家乡美》,第一个登台的是来自省会郑州八岁小朋友任永琰,朗诵了张国俭的诗作《贾鲁河》,作品以深情、真挚的词句表达了一个中牟人对心中的母亲河的细腻情感。河南工程学院诗词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诗歌创作研究会会员,故乡中牟的诗人马绍春满怀激动的心情,他朗诵了与诗友创作的《中牟》诗作,表达了对故乡深深的眷恋、挚爱与美好祝愿。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杉杉演唱了《落叶归根》,倾诉了远方游子怀乡之情,使诗词音乐朗诵会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第二篇章是《故乡情》,故乡的一切在诗人眼中都是最美的,贾鲁河岸边的一枝一叶、一草一木,村头的一砖一瓦、一沟一壑,都是那么亲切难忘,在诗人的眼里都充满着诗意。张泽慧朗诵了《夜的眼睛》、陈立新朗诵了《风》、李锦晖朗诵了《蝶恋花.中秋》、田月美朗诵了《下雨的时候》、高松朗诵了《陪在母亲身边》、李静朗诵了《生活就是这么美》,来自河南省老干部朗诵协会的张玉娜,朗诵了作者的《在心里》,她声情并茂、如泣如诉的朗诵,诠释了作品中儿子对母亲的深情怀念与不舍,感动了在场的观众纷纷落泪。聆听着张国俭的一首首诗作,昭示了作者对故乡的风雨和明月的遐想、怀念亲人的悲伤别离之情。也正如知青诗人朱国强赞叹张国俭的诗作是“故乡的一滴晨露、一弯月亮都是诗句,田野里一年四季变换的风都是悠扬的歌。”

第三章为亲友团读诗,难能可贵的是,前路俭村的十多名乡邻、亲友、同学也上台朗读了他的诗作,操着乡音纷纷表达出对故乡的赞美与热爱、对母爱亲情深深的崇敬、对亲人先辈的缅怀与感恩、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第四篇章为《山河秀》,在诗人眼里,不但家乡的景象是他书写的题材,祖国壮丽和秀美的山河都是诗人讴歌赞美的对象。张国俭在洛宁县罗岭的高山牡丹节采风活动中,抑制不住心中的激情,夜不能寐,创作出了《罗岭石佛山记》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发表。还有专程从焦作市赶来参加朗诵会的诗友康明及其团队分别朗诵了《春雪》、《咏雪》、《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作品,既讴歌了先锋人物、时代楷模,又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他们饱含激情的朗诵,使整个诗词音乐朗诵会达到了高潮,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正能量。

北师大客座教授张乾点评说,张国俭的诗词蕴含着浓厚的亲情、淳厚的乡情,质朴自然、真挚感人,农民的诗最直接地反映了最基层的社会生活,有着更强的社会功用,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功不可没,他表示“眼前景,口头语,便是诗家绝妙词”。

此次以农民诗人作品为主举办的个人诗词朗诵会,也是河南高校与村镇联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大众感受诗词艺术魅力,文化兴村的重大举措,对文化兴国、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