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清故事,唱新时代赞歌,凝聚正能量,奏响主旋律……”伴着小主持人洪亮的声音,天津市武清区群众文艺汇演落下帷幕,记者在后台见到了本次文艺汇演的小主持人刘鑫宇。

刘鑫宇今年11岁,在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十五小上五年级,圆圆的脸上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眼神中透露着这个年纪少有的沉稳。别看他年纪小,但已是朗诵和主持界的“老手”了。从一年级第一次参加朗诵比赛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几十次的朗诵和主持活动。他第一次参加朗诵比赛,就获得了校级一等奖,正是这次得奖让他对朗诵和主持燃起了热情,也树立了信心。

推动刘鑫宇走上播音主持道路的是他的幼儿园大班老师,老师觉得他吐字发音清晰,就鼓励他进行专业学习。父亲听从老师建议,送他到区少年宫进行学习。从6岁接受播音主持的培训,到现在已经过去5年,刘鑫宇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成为像董卿老师一样优秀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正是这个信念让他在播音主持的路上坚定前行,不言放弃。

遇上大型活动,上万字的稿子必须在两星期内全部背会,刘鑫宇每天至少要保证2个小时的背稿时间,为此,他必须大量压缩娱乐和休息的时间。到了年底,各种活动接踵而至,有时一个月要准备3至4个节目,常常一个稿子还没背完另一个稿子又来了。在这样高强度的压力下,刘鑫宇也打过“退堂鼓”。为了鼓励他,父亲给他看了央视主持人的自传,当他知道了一个专业主持人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怎样的辛苦与努力后,他反思自己,与那些主持人相比,自己的这点辛苦是马尾穿豆腐──不值一提,于是他调整好心态,继续努力,认真完成好每一次节目。

刘鑫宇对主持有着感性的认知。他在区少年宫举办的“童心创城展我才艺”第六届朗诵大赛上朗诵的《与文明同行》获得了一等奖。获奖当然高兴,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觉得通过他的朗诵能引导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的工作中,让家乡变得更美丽。他希望通过这次朗诵,去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传递文明,传播社会正能量。

在参加主持和朗诵活动的过程中,刘鑫宇深刻感受到知识积累的重要,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他保持着每月阅读两到三本课外书的习惯,他最喜欢地理、宇宙科幻类的小说,是校图书馆的常客。

刘鑫宇说最初练习播音主持只是因为喜爱,深入了解后才觉得播音主持中有取之不尽的宝藏,吸引着他不断探索。谈及未来,刘鑫宇说,将继续深入学习下去,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同时学好文化课,争取早日登上他向往的央视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