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醉驾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危害大、后果严重、代价惨痛,一直是公安交管部门重点打击的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共依法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10506起,其中,醉酒驾车2750起,再次酒后驾车339起,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53起,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29起。3293人因醉酒驾驶或再次酒后驾车被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据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分析,2018年度全市查处的驾驶人中,男性驾驶人依然是违法的主体,占违法总数的97%。而从年龄层分布来看,30岁至50岁之间的违法驾驶人所占比例最多,约占违法总人数的59%。其中,最大的酒驾者为72岁。同时,数据显示,查处的涉酒违法时间多集中在21时至23时。

针对酒驾违法,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早已形成全天候、全覆盖、常态化治理机制,每天都有区域性晨检、日检、夜检及夜后检行动,每周开展全市性集中行动,做到了城市、乡镇、高速全覆盖,白天、夜间不间断,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一旦被查处,不仅面临罚款,暂扣、吊销驾驶证、行政拘留等处罚,醉驾或引发交通事故,还将面临巨额经济赔偿、追究刑事责任、终生禁驾、丢掉工作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车主、驾驶人,切勿心存侥幸、知法犯法,不要因杯酒之贪而悔恨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