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面龋是老年人的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全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根面龋的发病率高达 8.4%,即每100位老年人中就有超过8位患有根面龋。对我国广东地区老年人的调查中,老年根面龋的发病率更是高达38%。

根面龋是发生在牙根面的一种龋病,通常,年人的牙根是被牙龈覆盖的,而随着年龄增长,牙龈向牙根方向发生退缩,牙根逐渐暴露于口腔环境中,且牙根部位的硬度较低,容易发生龋损。即根面龋只有在牙根面暴露在口腔环境中的时候才会发生,因此,中老年人要警惕了,这类人群可是根面龋的高危人群,并且,由于位置隐蔽,根面龋经常被忽视。那么,根面龋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教授李刚表示,牙龈退缩为发生根面龋的首要危险因素。牙龈退缩使得牙齿周围的组织对牙齿的附着丧失,牙骨质这一包裹在牙根表面的保护层暴露在口腔中,而牙骨质的硬度不及位于牙冠最外层的牙釉质,易于被龋坏侵蚀,并且牙根面自我清洁的作用较差,极易造成牙菌斑堆积。

老年人常佩戴义齿,也是一个危险因素。佩戴活动义齿或者固定义齿的老年人,义齿边缘如果不合适时会压迫牙龈边缘,引起牙龈边缘退缩。义齿底部的基托与残留的牙齿、口腔的黏膜之间以及其它一些间隙内会成为细菌的一个“小栖息地”,牙菌斑也会滞留于此,唾液在这一局部区域的流速也会变慢、流量减小,局部环境的酸碱性和供氧条件发生改变,这些都会使得一些致龋细菌的数量和毒力增加。

老年人的唾液腺萎缩,唾液分泌功能下降,因此牙齿的自我清洁作用降低。老年人血液中的钙、磷等成分含量会降低,使得对牙齿的营养整体上处于较低水平,硬度降低。牙菌斑较多、喜食甜食、刷牙方法不佳等,也都是根面龋发生的促进因素。

 

李刚教授表示,根面龋具有以下特点:根面龋多发于老年人的下颌磨牙以及前磨牙(即具有较宽的咬合面的“大牙”),主要是位于这些牙齿与其它牙的相邻面。早期仅为颜色改变,黄色或黄褐色,呈斑点状,表面质软,用探针探查时可以感觉到龋坏的部分。牙根外层的牙骨质与牙釉质的结构有所不同,牙骨质为层状结构,并且有机物含量高、矿化程度低,因此一旦形成龋洞后,病变会由浅至深分层剥落,在横向上发展较快,最后会围绕牙根形成环状的龋损。由于根面龋靠近牙龈的边缘,这个部位进行充填治疗时操作较困难并且效果不佳。有部分龋损严重的患者,在就诊时牙髓和根尖周围的组织也已被累及,牙齿和牙周组织破坏严重。因此,对于好发于老年人的根面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恢复咀嚼功能和牙周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李刚博士, 1983年获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国际流行病学网络地区资源与培训中心(四川大学)科学项目硕士学位,2004年获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博士学位。现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教授。

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军事口腔医学、口腔公共卫生、口腔医疗服务管理和口腔医学史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British Dental Journal、《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人民军医》、《解放军医药杂志》、《临床军医杂志》、《解放军卫生勤务杂志》、《武警医学》、《海军医学》、《西南国防医药杂志》、《西北国防医学杂志》、《国防卫生论坛》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军事口腔医学相关论文和报告198篇,发表第二作者(或第二以后作者)论文和报告70篇。编著出版了《口腔卫生勤务学》(1995年)、《军队口腔卫生保健》(1997年)、《军人口腔保健指南》(2006年,2017年)、《我军口腔卫生勤务研究》(2006年)、《外军口腔卫生勤务研究》(2006年)、《军队口腔卫生勤务学》(2009年)、《军事口腔医学》(2016年)、《空军口腔卫生勤务》(2018年)等军事口腔医学相关专业图书。在《解放军报-中国军网》设立口腔保健专栏。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培养研究生16名。在军队口腔流行病学、军队口腔卫生资源利用、部队口腔卫生保健实施、军队口腔卫生服务保障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擅长领域:①龋病和牙周病预防和治疗。②军事口腔医学和口腔公共卫生。

 

学术任职:

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史分会委员,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专委会专家,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口腔保健医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陕西省保健协会社区口腔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

公益活动:

李刚教授长期从事口腔健康知识的传播工作,认为推动大众口腔健康知识的传播,增强大众口腔健康的意识,增进大众口腔健康的行为,才能提高大众口腔健康水平。多次在机关、公司、学校、社区、图书馆、电视台等地举办口腔健康科普讲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