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应如何发展?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王小竞表示,可以用三个关键点来概括儿童口腔医学学科和学术发展。

首先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根据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0~14岁儿童有2.22亿,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的专科会员目前有2400名,即平均每 10万名儿童才有 1位儿牙医师。面对我国儿童患龋率高而儿科医师又严重不足的情况,儿童口腔人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第二个关键点是预防与治疗并重。只有从源头上预防儿童口腔健康疾病的发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儿童的口腔健康水平。

第三个关键点是规范与创新并进。中国儿童口腔医学起步相对较晚,人才培养力度相对薄弱,经济发展地区间差异较大,诊疗水平仍旧有待进一步提高。且我国缺乏有关儿童口腔疾病临床操作的规范标准,使得广大医师在临床操作中无标准可循。因此专委会将发展学科整体水平放于重要地位,通过各类学术活动与继续教育学习班普及儿童口腔疾病诊治的规范与操作。通过广泛开展继续教育学习班,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的会员人数也大幅上升,仅2017年一年新发展专科会员为1218人,使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有效会员总数增至约2400人,实现了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全覆盖,特别是海南省最终实现了会员零突破。在大力普及操作规范化,发展平衡化的同时,2017年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举办了四次全国性的儿童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及交叉论坛,通过增加多学科交流合作分享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方法,为儿童口腔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专家简介:

王小竞,现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口腔临床工作33年,并且在镇静镇痛下儿童口腔治疗、重度婴幼儿龋的综合防治、牙外伤序列治疗、生长发育期错颌畸形的诊治及牙齿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诊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目前主要从事乳恒牙替换机制,牙周牙髓组织再生方面的研究工作。

科研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科金面上项目5项,陕西省国际合作计划1项,陕西省基金2项,国际合作课题1项,卫生部教学课件项目5项,经费累计达300余万元;发表国际及源期刊论文49篇,第一及通讯作者35篇,SCI收录期刊19篇。所提出的儿童牙外伤诊疗新策略荣获2018年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作为首席专家制定儿童口腔临床操作指南。编写教材专著10部,其中主编5部,副主编1部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率先提出并推进“构建以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为核心的新型口腔医学考评体系的研究”的教学成果,并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术任职:

现任国际儿童牙科协会理事,亚洲儿童牙科协会理事,日本东京齿科大学客座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镇静镇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