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国人在短短六个月就设计建成余热发电项目,解决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回收利用的燃眉之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收到巴基斯坦拉合尔市一封感谢信。

近年来,中信重工作为“河南智造”典型代表之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促进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当地经济发展速度。

“河南智造”得到高度认可

拉合尔市是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是国家的文化和艺术中心,也是一座电能匮乏的城市,市民用电每两个小时就要停电一个小时进行调整。

2016年2月,中信重工巴基斯坦先锋水泥12MW余热发电项目落户拉合尔市。该项目收集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提高了约四分之一的热能利用率,每小时发电一万两千度,相当于400余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巴基斯坦先锋水泥公司余热发电系统

2017年1月,该水泥余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整个工期历时仅半年,创造了中方项目在巴基斯坦市场的最短周期纪录。

据介绍,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可以缓解拉合尔市用电紧缺的情况,还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

“同时可以有效提升先锋水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示范加速巴基斯坦国内水泥产业的绿色改造升级。”该项目负责人说。

近两年,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带动下,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另一个新的高潮,中信重工把先进的技术和最具优势的建设能力带了过去。

“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巴基斯坦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有所发展,‘一带一路’对整个世界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倡议,我相信整个世界都因为这个理念而连接,是数以百万计的人将从中获益。”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马利克说。

与此同时,中信重工输出优势技术、产品和服务,与金砖国家在矿山、水泥、冶金等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经济新亮点。

有一种情怀叫“工匠精神”

油压机开动后,4米长的上横梁缓缓移动,几百吨火红的钢锭也向下横梁方向移动。随着一声巨响,上横梁向着下横梁上的钢锭砸下,顿时像巨手揉面似的,火红的钢锭被揉扁或拉长。

这是中信重工18500吨油压机的工作场景,这台堪称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油压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

这台油压机虽然力气惊人,可绝对不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大老粗。它的锻造误差不超过2毫米。每分钟可锻造44次以上,能同时做10个动作,一人即可操作完成。

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工作场景

从传统印象中“傻大笨粗”的“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的转变中,工匠精神的坚守、持续创新的进取是不二法门。

舀一小勺钢水往地上一泼,根据发叉量,就能判断出钢水碳含量,根据放渣亮度,就能说出钢水的温度。这是中信重工重型铸锻厂50吨电炉班班长杨金安浸淫炼钢行业33年练就这般功夫。

中信重工大工匠杨金安在炼钢现场

“大型矿机用的低速重载齿轮,直径在12米左右,但加工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粗细,这是咱们的大工匠谭志强的拿手作品。”中信重工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宏军说。

“任何一个企业,只有弘扬‘工匠精神’、将产品质量做到最好,成本做到最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信重工董事长俞章法说。

目前,中信重工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世界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中国低速重载齿轮加工基地和中国大型铸锻和热处理中心。

“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中信重工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沿着“一带一路”再出发,深入参与当地经济发展进程,在国际市场赢得了更多的认可,在世界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中国—俄罗斯—欧洲沿线,中信重工为瑞典LKAB公司生产的PSZ3000半移动式破碎站,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北欧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在地中海沿岸国家,中信重工全资收购西班牙甘达拉森萨公司,构建海外核心制造基地,成为中信重工面向欧洲、非洲、中东等国际市场的海外核心制造基地。

在老挝,KSO金矿矿区面积超过1800平方公里,号称全球单体最大金矿。自2013年与KSO金矿首次签订设备采购合同以来,中信重工以精益求精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信任,不断将合作内容延伸。

柬埔寨CMIC项目现场

在柬埔寨,中信重工总包的CMIC项目,是该公司承建的目前柬埔寨单线规模最大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水泥生产线,奠基仪式当天,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赛冲亲王、贡不省省长郭坤华阁下专程出席并致辞。

在印尼,中信重工与海螺集团、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国内大型企业联动融合,共同打造巴布亚地区第一个大型工业项目西巴项目,该项目首条日产3200吨水泥生产线已于2016年顺利投产。

……

中信重工如何不断扩大“朋友圈”?“帮助当地承接技术转移,扩大出口,增加就业,让合作项目惠及当地民生,真正实现双方的互利共盈、共同发展。”俞章法说。

目前,中信重工通过设立海外机构,实现了国际化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布局,不断从主机产品到成套工程到“核心制造+综合服务商”升级,产品远销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与多方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穿过历史云烟,跨越浩瀚大海。“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一条条通向合作共赢的“连心桥”“友谊桥”。(汪俊杰余蕾蕾/文图片均由中信重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