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伴随着清脆的手机提示音,杨金根的工资到账了。杨金根是一名工地农民工,每天起早摸黑辛苦地忙碌着,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每月的15号——发工资的日子。而帮助实现这每月最美期盼的,正是建行“民工惠”。

建行“民工惠”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思维技术,针对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社会难题而提出的解决方案,通过联接整合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管理平台等多方资源,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利用供应链融资驱动,将普惠服务精准滴灌至产业链最末端农民工,为农民工提供量身定制的专属服务。

让企业主舒心

抚州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拥有各类建筑企业740余家,其中一级以上建筑施工企业就有40余家。长期以来,建筑业作为抚州市重点纳税行业之一,备受市委、市政府的瞩目。然而,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在给农民工支付工资时,也有讲不清的苦。抚州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感慨道,作为总包单位,在农民工考勤管理和工资发放上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有时明明已经支付了工程款和劳务费用,却无法确保工资真正发到农民工手中。而对于劳务服务提供方的总分包商来说,逢年过节,既是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的高峰期,又是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刻,企业周转遇到难题,自身信贷资质达不到贷款条件,社会融资成本太高。

基于此,建行引入“民工惠”产品,提出了全产业链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汇集政府部门、税务、工商、业务、总包、分包、劳务公司等全产业链各方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模型测算,系统自动向劳务公司发放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的专项融资款。通过用工管理系统采集的考勤、工程进度等大数据继承,借助建行“新一代”系统自动联动代发系统,确保工资发放对象和金额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至此,建筑企业主再也不用忧心农民工工资发放难题了。

让农民工安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建行抚州市分行积极承担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为农民工定制推出“民工惠”业务。自从上线“民工惠”系统,杨金根再也不担心拿不到工资了,满脸露出欣喜的笑容,说道:“我在工地干了十多年了,以往发工资都是先发到劳务队长那里,再发到自己手上,偶尔拿工资的时候像是讨债的一样。现在好了,直接由银行把钱打到我们卡上,准时足额,这样的发工资方式很好,我们也能安心拿到工资回家。”另外,建行还为农民工免除银行卡的年费、短信通知费等,为他们开通手机银行等网络便利产品服务,提供个人快贷贷款额度,以备不时之需。

截止目前,抚州市建行已上线有效核心企业(平台)4户,为4个核心一级建筑施工企业35个链条客户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量贷款2.94亿元,其中“民工惠”贷款投放金额1.93亿元,涉及“民工惠”人次3000余人,为我市建筑企业客户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为我市广大农民工解决讨薪难问题。

据了解,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民工惠”推进力度,借助建行“裕农通”平台,搭建“民工惠+裕农通”综合服务生态圈,为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缴费等全方位综合服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普惠金融,让农民工乐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