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婺源县文联与江山市文联、江山市生态作家协会签订《浙闽赣皖边际县市区文联、作协倡议书》,为携手打造生态文学品牌迈出了“生态步伐”。这是婺源文艺为乡村振兴注入“绿动能”的又一创新之举,赢得业界赞赏。

今年以来,婺源县文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感染人心的作用,以助推“生态振兴”为抓手,先后开展了“人文地理摄影”专题讲座、“婺绿杯”书画比赛、“我与婺源茶”主题征文、“祖国好·家乡美”主题征文、“美丽婺源·鸟类家园”主题征文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了“翰墨文心·情系婺源”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编著了《万紫千红总是春——婺源生态文明建设文艺作品集》《青山不墨千秋画——婺源生态文明建设摄影书画作品集》等,以良好的“生态自觉”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绿动能”,开辟了文艺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取得了文艺助推乡村振兴新成效。

“作品立意高远,匠心独运,欣欣向荣……”为进一步展示婺源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新成效,婺源县文联还支持鼓励县民协创新开展农民画创作,填补婺源农民画作品“空白”,涌现出了《品味丰收》《幸福乡间》《荷塘欢歌》等一批农民画“国展”作品,创作成果位居全国县级前列。此外,婺源县文联撰写了《守望大山的“林博士”》《观鸟旅游助力婺源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生态文学刊发国家核心期刊《老区建设》,并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引起广泛好评。

下一步,婺源县文联以新起点,让生态文学之花开遍四省边际,以文艺为媒介,展示四省边际县市区生态资源、助推四省边际县市区生态旅游,倡导生态理念、共建生态文明,着力让“绿动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力”和“助推器”。(供稿:婺源县文联 吕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