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净化金融政治生态环境,是金融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银行,面对市场上形式多样的风险和挑战,不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在行内落地生根是迫切需要。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环境。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价值追求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市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刻意义。该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每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深入学习党史,并积极推动党史学习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入“清廉文化”元素,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该市分行紧密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和传统优秀文化,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大讨论活动,积极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传递清廉价值理念,厚植清廉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

“我认为我们应该建设有当地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要大力弘扬方志敏的清贫精神,多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提升员工参与清廉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各支部党员纷纷围绕“为什么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清廉金融文化”“怎样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分享交流,清廉金融文化大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活力。

围绕阵地建设,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近年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该市分行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集中开展以警示教育为主的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市分行多维度拓展清廉金融文化普及渠道,及时通报纪委和上级行最新精神和典型案例等内容;及时下发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资料,在中秋、国庆节前,对关键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向领导人员发送廉洁提示短信、廉洁提醒卡,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廉洁价值观,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教导、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规范从业行为,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日常经营管理

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也是防控廉政风险、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的有效方式,更是对新入职员工和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该市分行坚持把好两个“入口关”,打好防腐拒变的预防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廉洁教育“第一堂课”,将廉洁教育作为干部员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其牢固树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意识。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发挥防范警示作用,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形成主动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员工行为管理相结合,坚持每季度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岗位轮换、强制休假管理和履职回避管理。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紧盯社交圈、亲友圈、生活圈,多措并举培养全体员工廉洁行为习惯,增强廉洁履职能力。

只有把制度建设的“硬约束”和廉洁文化的“软实力”相结合,才能将廉洁之根越扎越深,将廉洁之基越筑越牢。该市分行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两准则”“三条例”,并通过线上考试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增强“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纪的意识和觉悟。充分利用电子书、口袋书的形式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制度的宣贯学习,提高制度执行力,扎紧制度“铁笼子”,构建廉洁“防火墙”。

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助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该市分行紧密结合风险防控、合规经营等银行经营特点和案防工作要求,深入打造清廉金融文化。通报近年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全体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亮剑“中梗阻”》及“小邮说法”系列警示教育动画片,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高自律能力。该市分行党委书记郭贵波同志作为内控合规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为全市分行员工上了一堂题为《筑牢风险防控网严守纪律高压线为全力打造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保驾护航》的合规专题课,向广大员工宣贯和传导“内控优先”“风险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积极培育内控合规文化,真正使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成为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追求。

清正廉洁离不开好家风。该市分行立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同时,也开展好廉洁家风创建活动。国庆期间,通过向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提醒和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推动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廉政氛围,让家属成为助廉新力量。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家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全力打造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提供坚强保障。(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杨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