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在抓信贷业务全流程履职管理,促进业务发展与资产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上,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整体思路,不断加强与完善信贷业务全流程履职管理,完善监督手段,风险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业务发展与质量得到“双”提升。截止目前,该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了0.13%,降幅28.89%,其中法人客户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了0.19%,降幅39.58%。

一、抓入口卡源风险管控。该行在抓入口卡源风险管控上:一是对新准入客户,从严落实“双”调制,由经办行分管行长担任二调,并分别出具调查报告;二是在调查的基础上,先由支行集体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后,再上报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提交会议集中审定后实施,做到从源头上卡控风险。

二、抓分析检查风险化解。该行在存续期风险防控与化解上,一是加强对贷款风险分析制度的落实,定期组织开展贷款大户分析,既对1000万元以上的贷款风险分析由市行定期组织分析;对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风险分析由经办行定期开展分析,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派人参加指导分析;二是抓现场检查工作开展,做到有计划,有重点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与暴露出来的风险问题及时处置与化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风险早暴露、早化解。

三、抓不良处置履职管理。该行在不良贷款处置与风险化解上,以抓履职责任管理落实。一是对不良贷款处置做到预案处置,既对不良贷款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形成处置预案;二是根据预案限时定额责任到人管理,强化对不良贷款处置的履职责任。

四、抓业务培训素质提升。该行在抓履职管理素质提升工作开展上,以重点加强对信贷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管理。一是把培训工作列入日常管理,从年初就制定计划,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实施;二是在内容上以信贷全流程履职管理、行业投融资信贷政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分析等;三是在方式上则采取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四是在培训师资上采取内部与外聘相结合。(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