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各种不便,在健全人眼中习以为常的生活小事,却成为他们的障碍,特别是肢体和视力障碍者,更加希望能够不依靠帮助,独立做家务、洗漱、出行。通过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对家庭环境进行“小改造”就能解决残疾人朋友生活中的“大麻烦”,进而大大提升其生活质量。

2021年起,泉州市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行补贴制,投入资金66万元为全市640多户重度肢体和视力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居家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全,每名重度残疾人都称赞感觉“幸福满满的”。

在安溪县蓬莱镇植洋村胡某家中,平时都要靠父亲帮忙上卫生间现在方便多了。自从家中安装了坐式马桶、扶手、热水器、淋浴凳,上厕所、洗澡时,父亲能在一旁协助,让小胡完成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以前没有坐式马桶,要抱着他上厕所或者给他包纸尿布。”老胡说,小胡是先天性脑瘫导致的四肢瘫痪,28年来长期坐轮椅,吃饭、洗澡、上厕所都离不了人。以前一个人很吃力,现在有了辅助设施轻松许多了。

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村民郭某,患大面积脑梗塞后,活动能力受限。台商区残联了解到他的需求后,为其配置了无线语音对讲门铃、升降淋浴器和智能插座,方便了他的日常起居。洛阳镇堂头村村民谢某的家,也在这次改造名单中。多年前,谢某在工地上摔倒致残,只能借助轮椅行动。因为家里灶台高,连简单的煮饭,对他来说都是件头疼事儿。在无障碍改造中,政府为他量身订制了低位灶台。在没有家人帮助看护的情况下,他自己也可以独立做饭。

对于普通人来说,进房出屋、洗衣做饭、上床如厕……这些实在是太过平常的事,可在残疾人的生活里,这些习以为常的事,有时却成了奢望。为了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泉州市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其特点就是采取人性化为主、个性化为辅的原则,从居住、行走、如厕等方面为残疾人分类设计,对残疾人家庭的出入口、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按需配送辅助器具,解决重度残疾人出门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沟通难等“五难”问题,进而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大大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