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秸秆禁烧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进行,通许县玉皇庙镇在市县农业部门指导下,立足实际,将秸秆清运、再利用作为重点工作,变“堵”为“疏”,构筑秸秆禁烧及三秋安全生产“铜墙铁壁”。在坚持“禁”的同时,按照“利用为主,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有效预防大气污染,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image.png

image.png

玉皇庙镇种植玉米面积7万亩,秸秆禁烧任务较重。今年,由镇党委牵头,组织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机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筹资960万元,购置秸秆回收机械35台推进秸秆回收工作。采用新型秸秆打捆机进行秸秆回收作业,积极引导农民把丰富的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这种秸秆打捆机集捡拾、压缩、捆扎、出包等功能于一体,所有程序一步到位,每亩地五到六分钟便可将秸秆打捆装好。同时联系多家加工厂合作,群众可以将秸秆就地收集打包,运输到工厂回收加工成饲料,或加工压块作为发电厂清洁能源。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广泛宣传秸秆离田综合利用的好处,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秸秆综合利用意识。同时,对愿意将秸秆进行回收打包的群众每亩地补贴50元,既能够实现变废为宝,老百姓增加经济收入,又能够通过“收购、加工、运输”等环节吸引群众就业实现多赢发展。仅2021年秋收期间,该镇共投入机械400多台次,出动人力1600多人,回收利用秸秆800万公斤,累计为群众增收160万元。(图文:通许县玉皇庙镇人民政府 张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