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支持“三农”发展再传喜讯,该市分行三农贷款余额60.93亿元,本年净增5.82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省分行下达的年度净增计划,完成比为100.38%,年净增与完成比均列全省第1位,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全年计划的市分行,省分行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一直以来,该市分行始终坚守初心、勇担重任,践行服务“三农”的使命,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跑出服务“三农”加速度。

一以贯之,深耕细作“三农”责任田

“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扎根城乡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成立以来,该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整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从三农金融事业部上饶市分部挂牌以来,该市分行致力于做大做强、做精做细“三农”金融服务,自始至终将服务好三农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市、县两级“两财”“两小”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坚持召开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两财”“两小”会议,以问题为导向,把如何更高效地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积极响应落实“2+2+N”的专职人员配备要求,打造一支专业专注、高效服务的三农金融队伍,切实承担起金融支农的责任,持续深耕细作“三农”责任田。

此外,该市分行积极探讨研究部署全市分行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普惠金融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通过“乡村贷”、“银担惠农贷”、“财政惠农信贷通”等产品持续深耕“农村”市场,同时按照“一县一品”发展思路,结合各单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创新产品,先后推出鄱阳“粮食贷”、广丰“马家柚贷”、婺源“民宿贷”等一系列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产品。

科技赋能,“金融活水”润泽千家万户

新时代有发展机遇,也有风险挑战。在当前层出不穷的新事物、瞬息万变的新形势面前,金融要发展必须要有敢于探索、敢为人先精神。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以蓬勃朝气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秉承“科技+金融”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切实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积极打造专注专业、垂直高效的为农服务体,让“金融活水”润泽千家万户。一直以来,该市分行紧抓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着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加快打造完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邮储食堂”等自建平台,大力推广“零接触”服务,加速推进“三农”贷款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陆续推出“极速贷”、“网商贷”、“小微易贷”等线上特色产品,充发挥用E捷贷线上支用的便捷性,将传统线下操作与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融合,推进“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迈入新发展阶段,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

该市分行深入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快推广二维码营销,利用“微信银行意向申请+二维码营销+‘邮储食堂’积分奖励”线上营销模式,实现批量获客;积极组织开展“百场推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积极探索多元化形式拓展获客渠道,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引入千家万户,让更多客户知晓产品、享受政策,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

积极响应,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全面开启。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行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将信贷资源更加精准的投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该市分行根据上级行的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饶市分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从信贷投放目标、具体举措等方面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工作,切实提高新时期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该市分行制定并下发《关于江西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点制度的落实方案》,要求市分行党委书记及辖内单位党组织书记确定服务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点、联系企业等,积极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

同时,该市分行推广多元化的担保模式,推出“银行+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银行+政府+担保公司”等一系列合作模式,致力解决农户担保难的问题。积极发挥邮储银行与邮政之间的协同优势,深入推广“惠农合作+信用村”创建模式,加快推进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截至目前已完成777个信用村建设,累计评定18528户信用户,均完成省分行下达的年度计划,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大对乡村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以极速贷、农贷通等多种贷款产品进行精准对接,更好地服务“信用村”“信用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将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以务实行动服务“三农”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祝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