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珺·艺术馆”“陶瓷收藏馆”开馆为重头戏的白银市平川区“秋韵陶都·喜迎国庆”陶瓷小镇艺术节9月29日上午隆重启幕。

上午10时,该区在陶瓷小镇举行“秋韵陶都喜迎国庆”白银市平川区陶瓷小镇艺术节开幕式。

开幕式上,嘉宾为“珺·艺术馆”“陶瓷收藏馆”揭牌,参观“境由心生”刘珺中国画展和“高小山陶瓷收藏展”,拉开了平川陶瓷小镇艺术节大幕。

本次陶瓷小镇艺术节汇集众多艺术名家,文化品位高、内容丰富多彩。著名画家刘珺、收藏家高小山真情支持平川区文化事业和陶瓷产业发展,“珺·艺术馆”“高小山陶瓷收藏展”倾情展示他们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和潜心收藏的陶瓷作品。同时,平川陶瓷小镇艺术节还举办了特色陶瓷产品展、特色农副产品展等展销展示活动,有力地推介宣传平川本地特色优势产品,展示平川特色产业发展成果,丰富群众物质文化生活。

近年来,平川区充分发挥陶瓷历史悠久、陶瓷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重大布局,加快推进陶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力促进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业影响力升上新高度,技术研发取得新成果,人才建设实现新突破,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打造了“平川陶瓷文博生态产业园”特色文化品牌,构筑文化产业高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平川区已成功举办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确立了建设中国西部陶瓷产业基地和“西部陶都”的发展战略,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申报“平川陶瓷”地理商标,陶瓷产业发展成为集艺术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等品类100多种产品的大产业,在全国陶瓷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成立甘肃省唯一一家陶瓷研发机构——白银市平川陶瓷研究中心,在“平川新彩陶”“窑变珊瑚釉”“鹯阴陶瓷”“民族彩瓷”“平川黑釉”等西部特色陶瓷的研发推广上卓有成效,仿古彩陶、陇瓷、结晶釉、“艺术紫砂”、油滴天目釉等陶瓷烧制工艺日臻完善,“陇瓷”已步入高档文化艺术瓷行列,“复活”了失传700多年的油滴天目釉烧制技艺,平川原创陶瓷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陶瓷大赛并获奖。平川陶瓷烧制技艺先后被评定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陶瓷烧制技艺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倾力打造的平川陶瓷小镇规划占地约1800亩,目前建成的核心区包括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大师园、陶吧、陶瓷客栈及倒烟窑遗址、咖啡馆、现代工业旅游、主题广场等12个分项目。平川陶瓷小镇于2018年开园后,走出了一条“陶瓷+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为该区“工业+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