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DOBOT智造大挑战”——天津城市选拔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天津市16个大中小学32支队伍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天津市电子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经过近4个小时激烈角逐,参赛选手顺利实现了深度模拟北京冬奥会智慧抓取、智慧分类、智慧存放等应用场景。比赛分别产生大、中、小学组别冠亚季三个奖项以及7家单位最佳组织奖,产生的冠军队伍将继续挑战国家赛事。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表示,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广机器人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他还说,天津师范大学正紧紧围绕信创产业大力整合优质资源,始终坚持把健全高效灵活、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作为重要抓手,在多学科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天津市电子学会理事长王宝表示,本届赛事深入践行“智慧冬奥”理念,积极面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在实际生活中的创新应用,使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新技术、新应用带给社会的价值,引导青少年掌握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激发创新热情与创造活力,积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潜质和应用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举办6届,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全球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