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马季先生的故乡——天津市宝坻区落下帷幕。本届展演共评出创新才俊奖、传承才俊奖、风采才俊奖各8名,优秀才俊奖44名。此外,本届“马季杯”还新增了文本作品的评选,最终评出文本作品创新才俊奖、传承才俊奖、风采才俊奖各8名,优秀才俊奖36名。

                                      展演现场(央广网发宝坻区供图)

据悉,“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由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联、天津师范大学、宝坻区人民政府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展演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的参展作品462件。其中,表演作品236件,文本作品226件。参展报名数据显示,全国高校大学生相声爱好者逐年增加,各类曲艺社团蓬勃发展,有约三分之一参展者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双一流”重点院校,为提高高校相声表演水平,促进校园相声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季杯”相声展演的参赛作品还展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下时代相互映照的特点。本届展演近三分之一的参展作品,紧扣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既旗帜鲜明鼓励创新,又信心高昂弘扬传统文化;既有致敬马季先生的经典作品,又有网言网语的校园精品。此外,本届展演还充分鼓励发挥大学生创作优势,增设相声文本征集,使展演内容更加丰富和立体,遴选出的24件优秀作品,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

本次“马季杯”相声展演还吸引了国际学生参赛。天津师范大学参赛学生从马季先生歌颂中非友谊的相声《友谊颂》中汲取灵感,创作了相声《非比寻常》,表演者中有两位是来自马达加斯加和肯尼亚的外籍同学,他们把非洲鼓元素加入相声,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刁惠香表示,“马季杯”组委会坚持把马季先生继承创新的特点放在首位,着重强调“马季杯”要出新人、出新作,反映时代的特点。今后,“马季杯”将继续按照马季先生相声创作艺术风格和特点,出新作、发掘新人,让相声体现时代风貌,让相声成为寓教于乐、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