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获悉,9月28日,天津市第四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涉农专场)在西青区王稳庄镇拉开帷幕。本届活动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科协、天津市地震局、天津海事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文旅局、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共14个部门联合主办,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作为支持单位,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触角”延伸到村居,深入到最基层。

                        活动开幕现场(央广网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应急之星”系列活动是由天津市应急、气象等十余个部门联合筹办,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办的一项直面综合减灾的科普宣传活动。自2016年举办首届以来,曾先后多次面向大学生、中学生和企业职工开展应急科普知识技能宣教,已成为天津市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的品牌活动。

本届活动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与农村安全相结合,将先后走进滨海新区、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静海区和西青区的村镇,以灾害防御相对薄弱的农村为群体,重点围绕农村防灾减灾、农民灾害防御等,举办科普宣讲及培训、知识竞赛、应急模拟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为农民办实事、解难事。

活动期间,各部门专家还将应邀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贴合农村防灾减灾需求的科普宣传,普及应急避险常识,提高农村居民灾前预警、应急反应、应急救援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加强防灾减灾技能学习,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提升应急科普的社会效益,助力天津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