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平原示范区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打造城建领域“红色联盟”,开创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抓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该项工作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行业指导、属地兜底”的原则,建立组织部门统筹负责,市场监管部门主管,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常态排查与应建尽建结合,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学习推广圆方集团党建工作经验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全面摸清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突出“双向培养”,着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近三年全区在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生产经营骨干中发展党员的比重均保持在20%左右。注重“双向进入”,鼓励党组织书记与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交叉任职,交叉任职比例超过90%,打造过硬“领头雁”队伍。四是实施标杆示范带动行动。坚持把典型引领作为加强非公党建的重要抓手,通过抓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示范区非公党建在培育中发展、发展中创建、创建中提升。五是创新开展城建领域“红色联盟”创建行动。出台《平原示范区关于加强城建领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党建“12345”工作模式,即瞄准高质量发展这“1”目标,通过抓好组织和项目“2”个建设,打造党总支、党支部、党员“3”支队伍,破解党员归属感缺失、组织生活缺失、党员管理缺失和服务质量大提升“4”个瓶颈,达到基层党建质量、党员队伍素质、行业监管效能、企业内部凝聚力和行业市场竞争力“5”个提升。

示范区的先进做法已引起省市关注,目前新乡日报已先后三次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11月6日,省政府参事余秀华、新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鹰、经济日报和党的生活媒体一行专门到示范区进行调研,对示范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工作思路新、措施实、亮点多、成效大,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表示要认真提炼新闻素材,复制推广新乡平原示范区经验,深入搞好宣传报道,为全国各地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