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区域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创新,推进环渤海区域高质量发展,由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14日在天津市社科联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贵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创新、加快环渤海区域高质量发展、以及新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的分析等议题做大会演讲。

专家学者紧密结合《建议》中明确的“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2035年远景目标,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范式创新的视角,探讨了如何把未来发展目标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发言还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探讨了天津作为环渤海区域的中心城市,如何在结合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展现天津作为;如何加快形成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标志的发展新局面;如何加强对环渤海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等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是一个全新的重大战略判断,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理论研究工作谋划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区域经济的理论研究要立足国情和发展实践前沿,深入研究新时代环渤海区域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新特点、新路径,不断提炼总结出区域经济发展实践中的规律性成果,为实现环渤海区域率先“强起来”的目标、加快推进天津“一地三区”的城市定位,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区域创新中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环渤海研究会会员、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企业界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