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鸟类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红嘴鸥已于11月陆续抵达昆明,目前抵达滇池流域的红嘴鸥已有3万多只。为迎接候鸟到来,当地林草部门备齐鸥粮,昆明交警支队更专门制定了观鸥季交通组织实施方案。

观鸥有哪些门道和讲究?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介绍,随着滇池生态的改善,昆明的候鸟从种类到数量都明显增加,有些近缘物种即便是专家也要依靠望远镜才能区别,“大家在滇池边常见的‘鸥’实际上不止红嘴鸥,而是红嘴鸥和棕头鸥两种,两者最明显的区别是翅膀的花纹,红嘴鸥黑色翼尖几乎无白斑,棕头鸥黑色翼尖有明显白斑。”

从1985年首次飞进昆明城区以来,昆明红嘴鸥数量稳步增长。陈明勇解释,除了气候等原因,栖息地、食物源也是影响红嘴鸥分布的重要因素。陈明勇提醒,观赏红嘴鸥时最好让它们自己觅食,“如果实在想投喂,可以投喂鸥粮,但不要投喂面包等食物,因为红嘴鸥的天然食物主要是鱼虾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过多食用面包等高热量、低营养密度的食物可能导致红嘴鸥消化不良、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