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于本月24日-25日在天津召开,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据介绍,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立足我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一年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在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信息公开、野生动物保护、紧急状态法制、传染病防治等涉疫情行政法问题的研究,为抗击疫情、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效智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今年以来,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次会议主题回应了国家急需和学术前沿,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国行政法学工作者的情怀和担当,承办此次年会是南开大学和南开法学的光荣。

此次年会下设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的行政法应对”“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等议题进行学术分享与深入研讨。年会还颁发了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的11位学者获此殊荣。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8月,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旨在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交流机会,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