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仲夏,暴雨频发,陇南市遭受洪水侵袭。特别是8月17日,大暴雨骤然降临,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山洪呼啸,江河暴涨,灾害频发,陇南多条线路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路面沉陷、路基穿孔等地质灾害,辖区出现不同程度反复交通中断。

按照省厅党组、省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闻“汛”而动,迅速集结,千里驰援陇南文县碧口至文县G212线,全力打通和保通G212线的“生命线”。鏖战在救灾“生命线”的19个日日夜夜里,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和践行了“人民至上、主动担当、团结协作、敢打硬仗、服务社会”的公路应急抢险精神,在暴雨中树立起一面面屹立不倒的鲜红党旗。

星夜驰援向险而行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8月19日,接到上级命令后,白银公路局紧急抽调人员和机械设备,及时组建了一支由26人和12辆机械设备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在白银高养工区迅速集结,11时准时从白银养护工区出发。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原定的抢险目的地为宕昌县国道212线化马桥至两河口路段,当该局应急抢险队“急行军”至定西市漳县境内时,接到电话通知,由于灾情变化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临时调整至文县碧口镇,应急抢险队坚决服从指挥,闻“令”而动,及时调头赶赴陇南市文县碧口镇,到达陇南市礼县高速服务区时已经是20日凌晨1点。  

为尽快到达抢险一线,26名抢险队员昼夜疾行,奋勇直前,枕戈待旦,毫无怨言,冒着滑坡落石的危险,分秒必争紧急驰援,饿了吃方便面,啃大饼,渴了喝矿泉水。20日1时41分,抢险队顺利到达文县碧口镇。

奋勇争先鏖战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情紧急,更见勇士担当。到达碧口镇后,队员们不顾舟车劳顿立即投入抢险保畅工作中。在与陇南公路局碧口公路段对接国道212线公路受灾情况和抢险任务后,立即赶赴到G212线K628公路水毁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查,同时开展抢险工作。

8月20日晚上8时,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陇南公路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现场会议,根据会议精神,指挥部要求连夜抢通国道212线碧口至文县的“生命线”。冒着落石危险,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与当地政府、公路养护、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清塌方、开便道,全力保畅了G212线碧口至文县的“生命线”。在现场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的指挥下,挖掘机和装载机等大型机械马力全开,全力以赴打通便道。一时间,机械的轰鸣、雄浑的口令、铁锹与顽石的碰撞,一切声音都是这条铿锵生命线上嘹亮的冲锋号角……8月21日凌晨2时,白银局应急抢险队连夜打通了国道212线K628处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一条长103米,宽4.5米的便道。

按照既定方案,集结抢险设备沿国道212线向文县方向突进,沿途对K645+400至K625+200路段的塌方进行了清理,全力以赴拓宽道路。特别是行进至K625+300处时,重约20吨左右的巨石横在路上,严重阻滞了沿途大型救援车辆的行进,抢险队紧急调集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合力攻坚,历时2个小时终于将这个“拦路虎”推移,确保抢险大型设备车辆的安全通行。

党旗飘扬践行初心

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在水与情的交融中,在水深险重的战斗中,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党员奋战的身躯令人动容。他们挺身而出,甘做“先遣队”,全力打通防汛抗洪的“生命线”,给灾难中的群众带来生的希望、重建家园的信心,谱写着一曲曲白银公路人感人肺腑的抗洪抢险壮歌。

“你们是公路抢险队吗?我这里塌方了,你们能帮忙清理一下吗!”8月20日晚饭时间,白银公路局抢险队队员接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村民老袁的求救后,立即放下碗筷赶赴现场,帮助村民清理了院内的淤泥和落石。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这么大的石头,我都没有办法清理。”

一句句谢谢,饱含真情;一次次援手,诠释初心。抢通G212线K628处便道时,为了最大限度保留村民的财产,抢险队员全力帮助村民转移财产。便道还没有完全打通时,用装载机帮助村民搬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动用机械设备帮助他们清理淤泥和落石。

勇创佳绩勇树形象

在应急抢险一线,白银公路局全体抢险人员充分发挥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克服烈日酷暑,冒着落石危险,全力保畅了G212线碧口至文县的“生命线”。 

数字彰显成绩,奋战应急抢险一线19天,应急抢险队来回奔波1600余公里,累计投入车辆机械设备265台辆,抢险人员604人次。抢险期间,清理泥石流塌方49处约38350立方;打通便道约103米;开挖排水沟约75米,为防止被洪水冲刷的路基进一步坍塌储备吨袋395个,吊装吨袋359个,制作吊装石笼24个;路基缺口填方1160立方,清理路面堆积物和边沟淤塞22km,处治里程14公里,圆满完成了陇南市碧口镇至文县G212线抢险任务。他们用行动充分证明了白银公路人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展示了甘肃公路职工新形象。

因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完成抢险任务出色,得到陇南市委市政府、文县县委县政府、文县玉垒乡乡党委乡政府、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村委会和陇南公路局的高度赞誉,他们分别以锦旗相赠表达感谢之情,5面沉甸甸的锦旗,是对白银局应急抢险26名队员19天星夜兼程,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抢险保畅通最好的“军功章”。

就是这样一个勇于战斗,善于战斗的光荣集体,在此次抗洪抢险保畅通的战斗中,用忠诚和奉献,写下了白银公路人真实的一面。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这份情义,风雨为铭,江河为记。(供稿 木同 王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