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热潮在天津市各大中小学不断升温。为深入学习四史知识,进一步提升四史教育的品质,9月19日,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新媒体中心(天津财经大学)组织举办了“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加强四史教育集体备课”,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纪亚光教授进行示范和讲解。

此次集体备课的课堂上,纪教授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学习特点的宣讲方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了生动阐述,让教师们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追求,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讲解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突出了在“历史情境中体悟真理”的鲜明特色。如,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三步走”阶段中,清晰阐释了党和政府着眼人民生活水平规划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温饱”“小康”“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强调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中国崇尚和平、尊重文明差异的价值观,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各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在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主题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思想,强调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针对自身如何把握四史、如何带领学生开展学习等问题,与纪亚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与交流。有老师提出,中学四史教育从中国精神角度,以典型故事做依托是否合适?纪教授表示赞同,“这样的形式特别好,只有有血有肉的内容才能吸引学生”。

还有老师提问,如何把丰富的四史典型内容提炼出来,方便老师使用?纪教授表示,目前有部分学校及相关部门已做好了教案并准备了相关的材料,未来将以ppt等形式供老师们学习。同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如何将四史渗透到学习教学中,纪教授特别强调,“老师们如果只讲书本中的内容,可能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学科老师不断丰富自己,扩大知识储备,找到学生的兴趣点,以理论带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本次集体备课采用网络直播与互动的方式进行,是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首次基于新媒体平台方式的一体化备课,直播内容剪辑后继续采用网络课程回放方式供更多教师参考学习。今后,围绕思政课加强“四史”教育主题,新媒体中心将配合市教育两委的工作要求,进行系列化的推进,不断助推大中小一体化备课的形式与内容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