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期间,天津市和平区组织全区优秀教师录制符合远程教学要求、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精品教学资源,并通过“和平智慧校园”平台上传,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和平区的教学工作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和平区发动全区所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做了一整套的教学资源,并把这个教学资源通过“和平智慧校园”平台发布到网上去,学生可以随时点击学习,老师用智慧校园里面相应的功能来发布作业,收取作业,批改作业。

2017年8月,天津市和平区教育系统携手腾讯推进“和平智慧校园”建设,聚焦业务流程优化和应用数据融通,全区统一推进。截至目前,智慧校园用户已累计达到九万余人。

腾讯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服务能力,用互联网科技产品为教育领域防控疫情构筑起“科技防线”。疫情期间,我们对“和平智慧校园”的一些功能进行了升级,老师不仅可以运用平台发布文字、图片、音频、链接等形式的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还可以快速批阅。

“腾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保障。当时在线上大规模发生的崩溃、卡顿这种情况,对于我们的影响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的,因此我们做了非常完整的四到五个月的线上教学,并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卢冬梅说。

天津市和平区四平东道小学校长黄鸣对此也有同感。她说,“和平智慧校园”搭建了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远程办公、家校联动、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聚合在一起的信息化平台,助力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生的居家学习不停滞。

“智慧校园畅联了家长、学校和学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教学将成为我们的一种新常态。复学后,我们学校老师还在利用这些功能,包括私信功能,和孩子家长进行聊天,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利用我们的班级圈进行教育活动的分享,利用智慧校园线上缴费功能实现无接触缴费。我们把线上的功能除了运用到教育教学中,也扩展到学校的管理当中,我们在逐渐摸索,也在逐渐使用。”黄鸣说。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明建平表示,这次疫情也让他们逐步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已经不再是简单地上网查资料,上课用PPT,必须通过智慧教育,乃至智能化的教育,来实现精准的服务,精准的评价,精准的教学和精准的教研。

“和平区今后将推进‘和平智慧校园’‘和平智联校园’和‘和平学习场’这‘三大工程’,助推智慧校园全面建设。”卢冬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