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防控新冠病毒疫情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如何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疫之路,重拾“摸着石头过河”的战疫思维,对于当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打赢战疫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站在新的战疫起点上,不仅要“摸着石头过河”,还要踩着石头过河,乃至垒着石头过河,铸就“三石”循环链策略,重塑思维方式,把握准时代脉搏,认清疫病本质,顺势而为,从防疫、控疫走向胜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光明磊落的“中国方”。

1、摸着石头过河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由我们不熟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没有前人给出经验、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等情况下,加之分不清新冠这条河深与浅,人们通过以身试水摸索着河里石头的思维方法,逐步摸清情况施以对策并安全到达彼岸。在与新冠病毒博弈的进程中,人们对于这一属于冠状病毒科β冠状病毒属,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有85%以上同源性的新冠病毒特征认识不足,比如,一开始认为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新冠病毒也可能通过气溶胶和消化道粪-口等传播……从开始到现在先后颁布了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足以表明防控新冠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投石问路过程,铺设了一条实事求是之石路,摸着石头过河,获得战胜病疫的主动权。

2、踩着石头过河

中华民族向来有着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传统美德,在与疫病进行抗争的五千年历史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战胜形形色色瘟疫的经验,为后人奠定了与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基石。如何踩着这块巨石过河,唯汲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中医精髓,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守“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是我们踩石过河、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之魂。回望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最艰巨的时刻,中医药国医们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中医药“借石”抗疫屡建奇功、大显身手,筑起了一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合用的生命石桥,不愧为中华文明的一块瑰宝。

3、垒着石头过河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大疫当前,慎终如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奉行人民至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亿万人民万众一心、共抗一疫,垒起了一道彰显中国自信的东方坚石。曾记否,一个个平凡的中国人,用坚韧、担当,挺身而出,守望相助,把自己活成了英雄的样子;一个个普通的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雷神火神,拔地而起,展现出为家为国英雄的气魄;一个个伟大的中国人,隔一座城,护一国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汇聚成共同抗疫英雄的力量!这种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中国精神,在大难大疫中生根,苦难苦疫中磨砺,艰难艰疫中长成,深深地烙印进每个中华儿女的灵魂,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铸成了一座胜疫彼岸的不朽石碑。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蔓延之际,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我国经过艰苦努力,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向全世界传递我们战疫摸着石头过河、踩着石头过河、垒着石头过河的“三石”方略,分享光明磊落的中国方,人类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园。

作者王立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武警总医院)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委、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副主委等。中国心肺复苏与中华精准健康传播指南制定者、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建者、525+CPR工程与百千万亿平安精准健康工程发起者。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