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5日是我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而今年的这个3月,注定是不平凡的3月。宝坻区委党校积极响应区实践办、区文明办号召,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主动担当、身体力行诠释“雷锋精神”,在“科学防控疫情”中催开“文明实践随行”之花。

      温帅:卡口值守树形象。作为区委党校一名“90后”女党员,温帅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主动请战到水岸蓝庭卡口值守。3月2日下午,卡口迎来了一家三口:一位小伙儿携妻儿由林亭口岳父家返回,准备近日到江苏复工。因入住手续严格,一时不能理解。党校志愿者耐心解释,多方沟通,为他们办妥了入住手续。但办完手续,小伙子又提出暂不进入,因为岳父没带身份证滞留在潮白河大桥卡口,要把车给岳父送过去,自己再步行回来。考虑到路途较远,正在卡口值守的温帅,主动向领导请示,在不影响值勤的前提下,开车跟他一块到桥头卡口,然后把他拉回水岸蓝庭。半个小时前还不甚满意的小伙子,这时已是满口道谢。有群众评价:卡口卡的是病毒,暖的是人心,展现的是宝坻形象!温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展示了“宝坻形象”。

      吴玉山:忍住委屈往前冲。他是第一批请战下沉防控一线的“战士”,严格管理、热情服务,是他不懈追求的“品牌”。3月1日傍晚,凤凰洲小区一位业主到卡口接收物品,非要跨过“警戒线”到外面去,正在值勤的吴玉山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却引起了业主的无端辱骂,而且没完没了。性情耿直的吴玉山也是火往头上撞,但转念一想:老百姓已经在家憋了一个多月,难免有情绪,咱是党员,是为老百姓来服务的,不能跟老百姓干仗。于是,他强压怒火、面带微笑,继续给对方讲政策、摆道理,成功避免了冲突。事后,当事人几次到卡口赔礼道歉。吴玉山同志化委屈为动力,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3月 4日,在一次正常检查进入小区车辆过程中,发现车主说话搪塞,像是有事隐瞒,他立刻警觉起来,认真检查,结果发现后备箱藏着车主两个孩子,后排还有车主妻子和母亲。该车共载5人,先前并不在本小区居住,本打算借晚上值守人员疏忽蒙混过关,结果给细心的玉山同志“逮个正着”,被严肃批评教育果断劝返。吴玉山同志用默默的坚忍昭示了一名党员的初心,用无悔的付出践行了党校人的使命。

      所有志愿者:百姓需求记心间。下沉防控一线以来,党校志愿者每天早来晚走,一直在疫情防控社区卡口战斗。不管白天、寒夜,风雪、日晒,始终保持耐心不懈怠,对所有进出人员、过往车辆详细登记、排查,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实的红色防线。在做好值守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尽己所能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千方百计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吴连城、白杨、刘铁英等同志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药送货,张怀莲、孙玮、潘美序、陈超等同志热情帮外来群众搬行李、送物品,刘娜、岳靳媛、李嫣然等同志耐心帮助群众注册 “健康码”,更多的同志不厌其烦,为百姓宣讲政策、解疑释惑、指引道路……这看似一件件、一桩桩平凡小事,却汇聚起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强大正能量,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战疫不胜,行动不止。在这个特殊的阳春三月,党校志愿者疫情防控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他们学雷锋见行动,让群众收获了更多的温暖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