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峨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正式亮相,成为该村及周边干部群众的休闲好去处、红色教育“打卡地”。

该广场占地约2400平方米,可容纳近千人,建有舞台、健身器材、革命英烈文化长廊以及绿化带、民俗馆等公共设施,尤其核心位置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主题为背景的大舞台,面向东方,气势恢宏。

吃水不忘挖井人,红色土地蕴育初心。在该广场的北部,配套建设的一处红色教育基地——赵炎纪念馆,格外引人注目。石板房结构与广场浑然一体,馆内罗列着革命历史物料,紧凑的布局摆设给人以庄重肃穆的感觉。每位参观者入馆,面对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重大事件情况的讲解,详细了解光辉的革命历史,全面回顾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艰辛历程。

“李书记这人门路多,这两年他对我们村的发展出了大力!现如今,大广场、纪念馆的建设,这是我们村几辈人想也不敢想的事。”在广场上,每每说起李齐意,村民们满是赞赏。为满足峨湾村村民精神文化及健身需求,活跃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参与乡村振兴的奋斗合力,在山东省政协机关以及市、县、镇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省政协派驻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齐意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带领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资金30万元,接受省政协委员捐赠7万余元,在该村南部高标准建设文化广场及附属设施。

据李齐意介绍,该广场建设有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图书室、民俗馆等多功能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安装配套安装臂力训练器、摇摆座椅等全民健身器材10余组,解决该村村民健身无场地、无器材的问题。另外,还高标准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赵炎纪念馆,纪念打响泗水抗日“第一枪”的革命英雄赵炎。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李齐意牢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带领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产业扶贫项目给该村群众带来了“稳稳地幸福”。小山村的巨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该村文化广场将要落成的时候,原省政协副主席王宗廉、知名书法家岳佐泉、泗水文艺工作者张兆庆纷纷挥毫泼墨,为相关场馆题写场馆铭牌及楹联,赞叹小山村的巨变,寄托心中的美好愿望。就这样,通过共同努力,该村既要“口袋富”也要“脑袋富”,积极搭建了文明服务实践平台,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竖起了镇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杆。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该村党支部常态化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同时,组织大家参观赵炎纪念馆,开展“体验红色文化,传播时代新风”主题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峥嵘岁月的方式,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当日,李齐意正组织村民在该广场图书室里开展儒学讲堂活动。“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今天咱们就拉拉呱,说一说你对‘孝’的看法……”李齐意担任起了儒学讲师用通俗的语言与村民互动交流着,他说:“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不仅仅是要扶贫,更重要的是扶志,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努力去调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他们务农经商的基本技能,给贫困地区群众致富的思想和道路。在赵炎等先烈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我们自强、自信、自尊、自律,坚守初心,攻坚克难,我们村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