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你又回来了?”我惊讶的问到。我们医院一般称呼同事为老师,表示尊重之意。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控感办人手紧张,我家里的事处理完了,就又来单位上班了”,张凌兰老师说。

      事后了解到,张老师的婆婆因为癌症住院需要照顾,她于2019月11月24日从医院离职,今年元月份老人不幸离世,她看到疫情严重,刚好家事又处理完结,想尽一份力,就主动联系医院人力资源办,表达想回来义务上班,想发挥一点作用,尽一点心意。

      2月7日,战“疫”正酣,张老师火线入职,立刻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张老师有30多年的医院工作经验,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经历过医院各种医疗岗位,熟悉控感知识,无菌防护观念强,“她有经验、有技术、政治思想和身体素质过硬!”控感办主任吕婷赞许地说。

      入职后,她首先对全院防护用品使用情况及库存进行排查统计,为精准发放提供依据。她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小到电梯按钮消毒,大到预防院内感染,各种警戒线划分,电梯医患标识张贴,新冠发热门诊、普通发热门诊和普通患者就诊地标设置,每项工作都是她和控感办范晓玲老师一起认真落实。

      有人问:你为什么这么拼?她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要带好头。”

      俗话说:能者多劳。院领导考虑到她工作经验丰富,让她负责门诊部日常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门诊工作头绪多,要求标准高,但是张老师没有退缩,勇挑重担。

      她督导培训各诊室医生自我防护,规范流程;狠抓预检分诊工作,对疑似患者进行新冠流调,协助急诊患者做CT检查,把好入口关。积极对接信息科解决网络挂号事宜,不厌其烦地协助患者手机在线建卡,方便就诊。合理安排导医进行导诊,安排专人开电梯引导人员分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门诊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有声有色。

  (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 实践创新分会  杨耀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