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汝州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郭亚伟在两名干警的陪同下,将收到的赡养费交给该市山区的李老太太。回到办公室郭亚伟熟练操作着鼠标,轻轻一点,老太太申请执行其子刘某某一案彻底执行完结,郭亚伟长舒了一口气,心里牵挂的案子又办结一起。

事情回到3月6日,当天随着疫情的好转,一位身着老式棉袄的老人走进了汝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办公室,称其母亲申请执行其弟刘某某的案子需要办理,正在整理卷宗、处理节点、开展线上执行的干警们都停下手中的工作。

经过询问,方知老人的母亲年过九旬,行动不便,委托其向弟弟讨要赡养费,但该老人所带的委托手续严重不规范,按照法律规定不应该受理。考虑到老人和其母亲的年纪,郭亚伟耐心向其解释委托相关规定,一项一项理清相关的手续清单,叮嘱以后一定办齐。同时,郭亚伟还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老人的弟弟刘某某,通过伦理道德和法律层面对其耐心劝解,刘某某感动之余主动添加了郭亚伟的微信,并将案件款全部打给了郭亚伟。

考虑到李老太太年级大、体弱多病,为防止出现差池,郭亚伟果断决定送款上门。

2020年春,虽然疫情形势紧张,但汝州法院没有丝毫放松,充分利用通过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云间法庭、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实现“隔空”审理,累计审理案件474件,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执行办结案件116件。

(供稿: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